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同心同向共担使命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教培行业同业互助对接会”侧记

2021年09月15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9月11日这个周六的上午,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议室内,因一场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组织的“教培行业同业互助对接会”的召开,让已感微凉的北京的秋天呈现出了春天般的融融暖意。

现场,来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有关机构代表近百人,以及线上来自全国27个省份的220余家地方民办教育协会、民办高校及民办教育机构的代表参会,共同见证了中国民办教育人在特定的历史发展道路上展现出来的“同心同向、共担使命”的责任情怀。

“我很愿意在这样一个时刻,和大家开展合作,希望利用教培行业既有的优秀人才的资源优势,助力新高教更加高质量高内涵的发展。”座谈中,中国新高教集团高级副总裁徐小强第一个向陷入发展困境的兄弟单位敞开了欢迎的大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是我们大家的‘娘家’,也是听取大家发展诉求的平台,希望我们将好的做法及所遇到的困难都及时向协会反馈,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改革发展得更好。”徐小强还呼吁大家要积极学习关于民办教育的新法新政,找准自己的定位,为更好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而发力。

“我们虽然做的是早教领域,但很渴望教培行业优秀人才的加入。我们在全国都有职位需求,如果你们有合适的转岗老师,请电话联系我,美吉姆‘位’你而来!”现场,美吉姆(中国)董事长刘俊君表示,作为中国民办教育的一员,他愿意尽一份力,尽量减少因“分流”而带来的市场摩擦的时间,从而帮助“分流”的老师顺利渡过转岗关口,从而找到合适的发展轨道。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互助对接会上,精诚教育集团副总裁宋维萌动情地讲述了她加入民办教育的初心以及在发展过程中感受到的民办人的温暖互助的故事。她希望在行业协会这个桥梁下,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现场,精诚教育发布了集团下属的包括幼儿园、小学及精诚文化学校在内的8个分部的60多个招聘职位。

……

“非常感谢协会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有情怀有爱心的同行们帮助我们渡过发展难关。”看到多位同行发出招聘岗位,伸出了援助之手,巨人教育总裁办主任王立动情地表达了他的心声。王立表示,有着27年教培历史的巨人教育,遇到了经营困难,于今年8月底不得已做出了“停止办学”的艰难决定。随之,企业也面临着学生消课、员工转岗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巨人教育曾有‘教培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行业互助,让优秀的老师顺利转岗,未来有更好的发展;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帮助,能让学生顺利转课,消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王立的这番话,代表了很多陷入困境的培训机构的心声。

“确实,我们机构面临转岗的同事中,有从事教育十多年的资深教师,也有一毕业就加入进来的小伙伴……”发言中,51Talk人事经理郭永玲低沉的声音中充满了不舍,她希望能为离开的小伙伴们最快时间寻找到合适的再就业机会。“同业互助,让我看到了行业协会的力量,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郭永玲说。

对接会上,为了让“分流”教师的就业通道更畅通、渠道更宽广,除了供需双方,现场还有第三方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第三方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代表的参与。

“接到这个会议的邀请函,看到‘同业互助’这几个词,我的内心就涌来满满的感动。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智联招聘政府事务总监刘晓波在发言时表示,作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来智联招聘将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服务功能,为教培行业人才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高薪的职业岗位,使得人才和机会更精准高效地建立连接,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这种同业互助帮扶的对接精度很高。”现场,一位参会的行业代表告诉记者,协会搭建的这个平台通过提供岗位、接收人员、免费转课等方式,既解决了教培行业人员的就业难题,也解除了已购课家长的后顾之忧。

“今天,我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向每一家伸出援助之手愿意接受每一名学员、员工的机构鞠一躬!”10位机构代表分享完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这样的表达,让在座的每一个人动容,现场掌声雷动。刘林表示,“双减”工作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支持配合政策的落实,是大家最理性也最现实的选择。“在落实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做事的力度,还需要对人的温度;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法治思维,还要有人文情怀。”在刘林看来,正是这种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让一批陷入困境的校外培训机构展现出来的不是退缩,而是责任和担当,“他们的脸上带着泪水,也带着阳光。”刘林表示,也正是这种社会责任和情怀,才有了这个“同业互助”为主题的对接会。“过去,民办教育就是在没有路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只要有这种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中国民办教育就一定能在适应中转变,在适应中发展,从而走出一条更加光明更加宽阔的未来之路。“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历史厚爱那些永远坚守信念的人。”刘林的话语结束,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民办 发展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