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业内专家这样解读“双碳”热点

2021年09月28日 10:3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4日,第五届(2021)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创新成就展在京召开。围绕产业发展热点和瓶颈问题,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助力“双碳”目标的路径、方向和举措。

记者:您认为电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有哪些抓手?

杨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碳交易市场于今年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涵盖了主要的发电碳排放企业2162家,这是全球目前最大的碳市场。截止到9月22日,已经交易848万吨,交易额达到了4.1亿元。同时电力绿色交易于今年9月7日正式启动,涉及17个省,259家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了绿色电力的交易。目前交易量80亿千瓦时。

电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的主要方向和抓手是电气化,以及大力推广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当然,我们要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为主体的新能源,这是绿色电力的基础,还要建好电网。

记者:高校如何推动“双碳”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

杨勇平(华北电力大学校长):今年7月份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科技创新服务碳中和行动计划,华北电力大学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我们长期以来跟行业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特别是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强校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大学理事会的作用,同理事单位采取差异化的合作。如,我们和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能源互联网学院,跟中国华能集团成立了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与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了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跟三峡集团成立了智慧电站技术创新中心,下一步将陆续地跟其他的理事单位建立这样的合作平台。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教育部三个部委联合宣布储能领域借助高校布局一批产教融合平台。我们将利用学校的地理位置优势,在未来科技城与华能、国家电网、国电投等一批研究院,采取1+1+N的方式打造储能产教融合平台,争取纳入国家第一批产教融合平台。

记者:在“双碳”目标场景下,能源生产消费转型升级的路径还有哪些?

李冶(国家能源局能源监管原总监):能源的转型升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有两个方面工作非常重要:一是节能增效,我国在节能增效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二是要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要实现用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替代或者满足未来十年能源消费的增量。这两个方向目标要经过全行业努力争取实现。

记者:东方锅炉投资建设的西部地区首座高原加氢站已经投运,下一步有何规划?

林光平(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未来氢能产业发展里,一方面要继续把氢能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进一步优化,使制氢、加氢、用氢成本更低,使氢能产业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另一方面还要结合西部的资源禀赋布局和设计解决方案,把风光水资源转换成氢能,进行下一个循环使用。同时,进一步探索用氢改造传统冶炼行业,使排放更加符合国家要求。未来,我们将通过氢能应用,打造西部氢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氢走廊、应用走廊、产业走廊,让氢能真正在西部率先应用,为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作出我们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