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现场回应丨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1年11月10日 15: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吉喆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实现9.8%的增长,外贸进出口表现强劲是重要推动因素。为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需进一步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提升外贸发展质量。结合委员建议,发改委将从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打造外贸企业竞争优势,重点将落实好相关实施方案,加快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建品牌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开展品牌创建活动;牵头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促进民营外贸企业发展。

二是稳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退出的不合理规定,促进国内区域间商品服务自由流动。

三是发挥营商环境评价制度作用,总结推广地方政策集成创新和兑现落实方面成功经验,鼓励有关地方建设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四是研究出台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精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加快内陆地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引导跨区域产业合作,以精准合作促进产业转移。

五是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订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巨大成就。下一步,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绘制“工笔画”为主线,进一步聚焦重点,统筹发展和安全,稳步推进“五通”合作,积极深化拓展健康、数字、绿色等新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

六是加快编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补齐国际物流运输短板,构建国际物流服务体系,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企业,推动国际物流网络建设,构建现代化国际物流体系。

七是统筹做好大宗商品进出口调控,研究增加初级产品和再生原料进口,合理安排相关大宗商品进口规模和时机;适时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拓展相关资源外部供应渠道,促进国内市场保供稳价;研究在有关地区布局建设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提升战略物资保障能力。

八是推动海外仓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支持有关地方和相关企业高质量布局建设海外仓;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海外仓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九是优化口岸收费管理,推进落实去年印发的《清理规范海运口岸收费行动方案》,适时修订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全面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