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石柯:打通企业对外贸易堵点

2021年11月10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石柯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结合从事对外贸易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带有普遍性的堵点问题,提两点建议:

一是改变港口单日限流、控制报关的做法,合理降低港口收费。当前,我国有些地区仍存在港口单日限流、控制报关及收费管理不规范等现象,这些不合理做法和措施对外贸企业的正常运营产生了负面影响。建议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科学制定通关作业流程,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进一步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优化口岸收费管理,持续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进一步减少合并港口收费项目,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运营成本。

二是疏通堵点,强化国际化物流体系建设。目前,国际贸易正面临国际物流不畅、运费成本畸高等新挑战。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稳定产业链有序发展和供应链畅通高效的资源要素投入,将国际物流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事项予以关注。加大对欧洲、美国、北非和东南亚等全球性航线、运输线的资源投入,努力缓解物流要素制约,鼓励和支持更多国有物流运营主体进入国际货运市场。着力增强境外主要物流重要环节的联运、转运和集散能力。优化中欧班列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站点布局。支持引导港航企业与铁路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切实打造我国集装箱铁水联运竞争新优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