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现场回应丨工信部

2021年11月12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辛国斌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

赞同委员提出的引导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的建议。近年来,工信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发展。今年7月牵头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一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二是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创新。推动实施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鼓励推动组织变革管理,强化资源集约管理和配置,创新生产经营模式、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这方面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推动实施“三品”战略,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四是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鼓励领航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开放资源,开展供应链配套对接。目前已累计培育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举办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今年还组织大型企业和跨国采购平台向中小企业发布8263亿元采购需求清单。近期,我部还起草了对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等若干措施。

赞同委员提出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整体水平和制造产品竞争力上,关键在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近年来我们着手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巩固提升传统产业链。三是进一步扩大制造业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

感谢委员对数字经济发展给予的关注。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取得这样的成就,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前瞻性布局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得益于我国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广阔的应用场景和积累的海量数字资源以及基础应用方面研究的快速发展。三是得益于开展的“双创”和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工信部这些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在一些领域已取得积极成效;二是进一步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赋能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深化拓展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场景;四是培育发展对外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下一步将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断和七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经济治理、深化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数字经济大国地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