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合作

2021年11月12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奕龙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大局。近两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外贸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贸易合作依然亮点纷呈,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巨大机遇和红利,但依然面临许多挑战。当前形势下,应进一步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从而夯实“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落地。

近两年,“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展现越来越大的活力。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3%。2020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总额依然与2019年基本持平。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增长喜人,这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未来必然大有可为。

在今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未来发展服务贸易,应思考从哪些方面入手,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的重要指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