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发言摘登>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加大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试点支持力度

2021年11月12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蔡庆锋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支持有需求的优势制造企业在综保区、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可以充分发挥现有政策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货物贸易的核心竞争力和提升服务贸易的国际影响力。各地方政府和海关等部门对试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都很重视,调研中也发现企业在业务扩展中遇到不少新问题和堵点,对应企业现实业务需求,相关主管部门在准入、监管和协同机制等领域,尚未建立健全促进保税维修和再制造新业态发展的创新政策体系。比如保税维修企业主体地处自贸试验区外、维修产品界定及监管边界不明晰、固体废物认定标准不明确等具体问题。

为了培育壮大保税维修企业主体,提升上下游服务配套能力,做大做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产业集群,建议加大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试点支持力度,按照区域限定、先行先试、监管可控等原则,重点推动以下试点工作:

一、 科学下放审批权限。一是将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的产业和产品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政府。二是赋予地方政府针对保税维修和再制造项下入境货物是否免于适用固体废物认定政策等政策空白点,自行制定和出台试点政策的权限。三是支持地方政府就现行政策法规中不适应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关条款,享有暂停适用权。四是建议国家主管部门根据试点的成功实践,主动调整、完善、修订现行政策法规。

二、 规范有序推动模式创新和政策创新。一是鼓励在保税维修和再制造领域广泛开展政策创新,不断健全和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二是将试点产业领域扩大到高附加值、高技术、符合环保要求且市场可持续的产业、行业和企业。三是探索试点区内区外联动的产业链互补经营模式,逐步扩大维修产品目录。四是完善信息数据、信用体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标准、制度,科学合理界定监管责任,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