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海协会副会长李文辉:深化互信合作,共同迎接两岸春天的到来

2021年11月20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化互信合作,共同迎接两岸春天的到来——在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李文辉

3

尊敬的王为松主席、郁慕明主席、高美琴会长,在台北林祖嘉主任、高孔廉理事长等好朋友,以及各界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我看到有很多老朋友在上海和台北参加了这次论坛,在此,我谨代表海协会,向此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两岸友人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围绕“疫情时期的两岸民间互信”的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点多地联动方式举办,吸引了来自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等多位具有影响力的代表参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殊为不易,在此,向主办方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等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

新冠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给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带来极大威胁。祖国大陆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抗疫成绩的背后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大陆一方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抓紧时间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另一方面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使发展红利造福全人类。第四届进博会前不久刚刚闭幕,本届进博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707. 2亿美元,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再创历史新高,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了祖国大陆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11月16日上午,中美领导人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视频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致力于打造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美国政府也明确表态,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未来台湾的生存、安全与发展,关键点在于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关系的关键点在于交流融合、增进互信。

尽管民进党当局在疫情期间企图“以疫谋独”,严重损害了两岸互信的基础,但两岸同胞在抗疫、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意愿强烈,交流需求旺盛。大陆方面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始终如一。

在共同抗疫领域,为保障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福祉,大陆方面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采取务实举措帮助台胞防疫抗疫。“春苗行动”协助了数千名海外台胞在泰国、越南、格鲁吉亚等数十个国家接种了国产或外国疫苗。截至8月31日,已有约15. 6万台胞在大陆接种疫苗,累计报告接种逾29 万剂次。大陆通过各种渠道为台胞提供全方位抗疫协助,包括安全提醒、心理咨询等信息和服务,精准发放“健康包”等物资,在一些台胞集中地区开通台胞返岗快速通道等。我们还协同台积电、复星集团等企业推动疫苗入岛,为缓解岛内疫苗短缺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向岛内传递抗疫经验,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张文宏教授和胡必杰教授通过中天电视台视频连线,接受中天电视台主持人卢秀芳采访,在线解答了23个问题,让台湾民众体会到了大陆的善意。与此同时,台胞台企也同我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以各种方式献爱心、递温情。台胞台企踊跃捐款捐物,台籍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台湾青年积极参与抗疫志愿者服务,数位台胞代表获评“抗击新冠疫情三八红旗手”。两岸同胞守望相助,丰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经贸合作领域,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经贸合作与双方互信,两岸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交流热度不减,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10月,两岸贸易额17235. 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4%.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107. 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大陆自台进口13128. 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 3%.这充分显示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动力持续增强。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3552个,同比增长47%;实际吸引台资6. 4亿美元,同比增长9. 6%.第四届进博会中共有36家台企参展,仅南侨食品集团就签下了3. 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大单。这表明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大陆过去是、现在是、未来更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两岸加强经贸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受惠,两岸互信的经济基础才能更加牢固。

两岸之间没有交流就没有互信形势愈复杂,愈需要交流。

今年以来,两岸民间交流的意愿强烈,活动形式多样,交流覆盖面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保持了交流的热度和频度。

在文化交流领域,两岸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交流活动。四川举办了“海峡两岸巴蜀文化艺术季”。重庆等地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吸引15个省区市1300余名师生和217名台湾地区师生参加,共同传承岳飞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安徽举办“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组织两岸青年一起参观刘铭传故居,感悟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亲缘。上海全面推进在文化、教育、体育、宗教、公益等多领域的对台交流,共开展对台群众交流61项,台胞参与54711人次;线上交流28项,台胞参与50950人次,线下交流33项、台胞参与3761人次。

在台青互动领域,全国各地积极帮助台青实习创业就业,融入大陆的社会发展。江苏开展“我帮台生找工作”“我与台生做公益”活动,组织安排500多名台湾学生到科技、金融、传媒等行业的知名企业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全国台联举办的第18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20多个省份举办,5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上海以创新创业为主题开展7场交流活动,共计2170名台青参与,影响和带动更多台青向往祖国,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

在基层交流领域,全国各地在组织两岸活动中注重深入基层,深度体验,更加接地气。福建华侨大学组织台湾学生赴贵州黔西南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研习活动。西藏台办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台湾学生走进基层社区、藏区一线了解国家民族政策和扶贫攻坚成效。作为两岸交流重镇的上海以“两岸情·一线牵”系列活动为牵引,围绕卫生防疫、社区治理、养老照护、传统文化、凝聚共识五大主题,共开展基层交流49项,参与台胞5168人次;线上交流15项、台胞参与1463人次,线下交流34项、台胞参与3705人次;持续推进上海市16个区与台北市12个区、上海市208个街道(乡镇)与台北市456个里的对口交流。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是民心所向。维护和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可持续发展是培养和增进两岸社会互信、文化认同的积极能量。大陆主导两岸关系走向的大势会继续加强,两岸同胞合作会更加密切,交流会更加热络,亲情会更加紧密。未来,我们一是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坚持“两岸一家亲”,推动同等待遇落实落细,增进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要加强民间经贸合作,支持台企拓展内需市场,帮助台商台企融入大陆高质量发展,与大陆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成长。三是要积极发挥智库、媒体及社团的作用,作为两岸彼此增进了解的重要渠道,加强深度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吸引更多两岸民众主动参与进来。

两岸建立互信非一日之功,但是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愿望压制不住,两岸同胞交流走深走实的势头无法阻挡,期待两岸可以共同破冰、融冰,深化互信合作,共同迎接两岸春天的到来!

最后,祝各位友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两岸 交流 台胞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