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进博会”溢出效应凸显——

​展品变商品多款创新药加速落地中国

2021年11月24日 14:00  |  作者: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借助进博会的东风,全球唯一一款能够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生物制剂“达必妥”提前两年获批;治疗罕见病——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贝利尤单抗去年亮相进博会,改变了我国60年来无新药可用的困境;首个用于50岁以上人群接种的带状疱疹疫苗自去年参加进博会之后开始快速落地,目前已覆盖250多个城市,3800个接种点。刚刚闭幕的进博会上,多家跨国药企带了来抗病毒、抗肿瘤、治疗抑郁症、抗过敏等领域的多款新药,为疾病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记者关注到,这次的进博会默沙东展出了2021年新上市治疗HIV-1的药物,单片复方制剂德思卓;GSK带来了每日一次、单一片剂的艾滋病双药治疗药物多伟托;阿斯利康展出了亚力兄制药在罕见病领域的成果及全球范围内首次获批(在华获批)的肿瘤治疗药物沃瑞沙;强生的多项参展创新药品中,抗抑郁症药物和抗过敏药物具备更好的便利性与可及性。

值得关注的是,跨国药企在带来创新药的同时,更加注重在研产品线到医疗生态圈的搭建,并越来越重视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不少跨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博会加速了创新产品在中国的落地,溢出效应明显。

比如,自2019年在进博会首秀后,赛诺菲的产品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比原计划提前2年获批,仅用25天实现获批到供药。2020年7月,达必妥在中国获批用于成人中重度特应性皮炎,并于2021年3月正式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2021年8月在中国再次扩展适应人群,获批用于12-17岁青少年中重度特应性皮炎。

同样受益于进博会的阿斯利康在过往三年的进博会上引入并展示了多款优质药物,包括呼吸疾病领域富露施、泛福舒,肾病领域的罗沙司他,以及消化领域药物令泽舒。本届进博会,阿斯利康展示了罕见病领域的最新布局。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表示,进博会是全球企业参与政企沟通、创新合作的绝佳平台,通过以往三届进博会,阿斯利康在华投资不断加码,与各界合作持续深化。

记者还发现,得益于上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这届进博会上,越来越多的罕见病药物走到聚光灯下。在中国,武田制药预计五年内上市超过15款创新药物,其中超过半数为罕见病药物,如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注射用维拉苷酶α等,分别覆盖法布雷病、戈谢病、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等多个治疗领域;还有长期致力于罕见遗传性疾病的生物制药公司赛诺菲健赞,则展出了特立氟胺片、注射用艾诺凝血素α、注射用阿加糖酶β三款罕见病领域的药物,分别针对多发性硬化、血友病及法布雷病。

据了解,为了促进罕见病的研究,我国注册制度改革也显示出对罕见病治疗药物的重视。今年10月11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罕见疾病药物临床研发技术指导原则》意见的通知,该技术指导原则旨在进一步提高罕见疾病临床研发效率,满足罕见疾病患者的治疗需求,并结合罕见疾病特征,对罕见疾病药物研发及科学的试验设计提供建议和参考。

此外,进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医保支持医药产品进口政策研讨会”,多家外资企业分别与国家医保局医保中心、国家药品联采办以及国家耗材联采办签订了合作书,涉及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谈判成功的药品、前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以及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的中选心脏支架和人工关节。这是国家医保局首次举办该类活动,共采购进口药品和耗材470余亿元。通过此次签约,释放了支持进口医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鲜明信号,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提供更多医药产品、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信心。

编辑:何方

关键词:进博 中国 罕见 药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