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终结艾滋病,从保护青少年开始

第六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11月29日 10:28  |  作者:张佳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景1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张佳琪)11月27日,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协办、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5吕忠梅副主任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主持。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作视频发言。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民进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终结艾滋病两大相关主题。会议认为,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历史时期,着眼于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的需要,要继续毫不松懈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消除艾滋病对全体人民生命健康,特别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所造成的巨大威胁与危害。

8陈冯富珍

陈冯富珍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我国的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在世界卫生组织肺结核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女士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已具备了率先终结艾滋病流行的主客观条件,中国一定能够走在艾滋病防御领域的世界前列,中国的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一定能够取得辉煌成绩。

12黄璐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发挥中医药在艾滋病等流行病防治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我国具有传统优势;终结艾滋病流行,中医药不应缺席。他表示,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历经30多年,在中西医理论指导下,发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特色和优势,采用辨证论治方法,形成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诊疗方案15个、专家共识7项,中医药治疗覆盖了全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市)的200多个治疗点,为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提供了安全、有效、优质、可及的医疗服务。

6顾明远先生

著名教育家、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先生亲临会议并发言。他指出,青爱工程16年探索总结形成的“性教育防艾社会疫苗”是我国率先终结艾滋病的“独特良方”,不仅在我国终结艾滋病工作中应发挥重要作用,也应为全世界终结艾滋病所共享。

7张银俊理事长

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介绍了青爱工程性教育与人文教育防艾模式在阻断艾滋病传播中的实际有效作用,介绍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中国开展性教育“在上游拧紧水龙头”所给予的充分肯定与建议。

编辑:张佳琪

01 02

关键词:第六届 中国 青少年 艾滋病 防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