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扩大我们的朋友圈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发挥民间外交推动者作用记事

2021年12月06日 08:4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胡葛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12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胡葛胤)

今年恰逢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十周年。12月1日,一场关于民间外交的交流盛会在广东省政协召开。“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作为我国和我省公共外交的生力军,要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好担当起中国声音传播者、中国形象展示者、民间外交的推动者的光荣使命。”广东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的观点引起与会者共鸣,大家表示,要活学活用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公共外交能力建设新要求,下大气力提升对外传播能力,重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加强对外宣传、促进交流交往,更加高效实现民心相通,助力营造国家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队伍

2011年12月,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时任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在广东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揭牌时,希望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在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全国公共外交的先锋。

十年后,广东的公共外交队伍日益壮大,已成长为一支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除了有省级公共外交协会,还有18个地级市、2个区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是全国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组织最多的省份。

在对外交往中,除了政府部门的力量,还有民间的力量,媒体、高校、智库、企业等各种社会力量或非政府组织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形象与软实力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物与事件展现出来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公共外交的使者。

2011年,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把中国先进的生产制造、管理经验带到非洲,同时让非洲人民更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承担着国与国之间的外交使命。”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认为,企业走出去可以宣传中国的工业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国家形象,应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其中。

“大家讲的都是很具体的、我们身边的故事,这些并不需要政治术语和政治口号,但中华文化的精神、中国制度的本质都在我们的故事中有所体现。公共外交活动是建造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如今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时刻。”赵启正说。

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公共外交队伍。东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蒋小莺认为,要动员更广泛的人员参与到公共外交事业,并且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2012年7月,首期广东公共外交研修班在北京外交学院举办。来自省直涉侨、涉外单位和部分市政协中长期从事外事侨务工作的负责人,还有来自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的省政协委员参加了学习,培养提高了学员们的公共外交能力。此后,广东公共外交研修班还举办了6期,学员队伍从最初20余人逐渐增加至百人以上。这也成为了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的金字招牌之一。

“广东省率先建立了完善的地方公共外交体系,期待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能再接再厉,开创公共外交活动的新局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说,要创新机制和方法,把我们的组织优势、人力优势转化为交流优势、传播优势。

擦亮公共外交品牌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成为参会者热议的焦点,“喜闻乐见”和“润物细无声”是大家提得最多的关键词。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围绕党和国家总体外交布局,精心打造“广交世界 共赢发展”“广东公共外交周”“魅力广东助我圆梦”“粤非交流合作周”等一系列具有广东特色的公共外交工作品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与48个国家的69个友好组织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

“协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共外交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首任会长汤炳权希望能用活资源,加强多维度合作,讲好中国故事。

与此同时,广东省地市级公共外交协会也积极探索着各自的公共外交之路。汕头市立足侨乡特色,通过“委员进社区”“有事好商量”等协商平台,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寓于其中,推动交流互鉴活动。

佛山公共外交协会与佛山电视台联合制作纪录片《外国人在佛山》,推出“外国人看佛山”“外国人说佛山”“外国人品佛山”等特色品牌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佛山好声音。

“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在精彩地演绎着中国故事,我们公共外交协会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转化语言体系,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把故事讲述好,传达好。”佛山市政协副主席、佛山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人选张兵如是说。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外交 公共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