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政协工作影响力的“加分项”

——山东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工作小记

2021年12月09日 08:49  |  作者:张文敬 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12月9日电(本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田阳)

11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省政协2021年重点提案督办有关情况。3件重点提案10个方面问题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较好地采纳落实。

这是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标志着今年的提案督办工作有了阶段性成果。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必答题”。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多次提出,要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切实找准突破口并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工作水平。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省政协完善建立了民主监督“议题征集+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成果报送+理论研讨”一整套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具有山东特点的民主监督模式。

今年年初,省政协制定下发《政协山东省委员会2021年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确定27项民主监督议题。省政协把民主监督与协商相结合、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与提案督办相结合,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协商的全过程,以监督推动工作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同时,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问”出“辣味”

“山东省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在如何发挥好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方面有什么新的打算?”10月2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围绕“大力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专题协商议政。在互动环节,委员们与有关省直部门展开热烈交流,省政协常委张泉的问题,得到省文旅厅厅长王磊的积极回应。

监督式协商议政,委员有“辣味”地提问、与部门互动,已经成为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的“标配”。今年,山东省政协分别围绕“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弘扬齐鲁优秀文化”协商议政建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会议组织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并形成建议案。许多带有监督性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在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前,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齐鲁文化论坛”,网上、议政群内协同推进,每周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协商监督,引导委员从小切口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形式生动活泼。

“压油沟”这个穷山沟为什么能“压”出油?调研组在剖析山东省兰陵县压油沟村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的案例时,总结出当前文旅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贯彻“两山”理念、加强党建引领等5条建议。

省政协把监督工作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今年围绕“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查找问题200余个,提出建议500多条。

省政协还注重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优势,开设协商监督与党政决策之间的“信息热线”,集中开展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攻坚年”“七个求突破”建言活动,及时反映重要监督性意见和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共收集处理信息逾1.9万篇,从中筛选编印建言专刊32期,其中问题类、监督性信息占60%以上,获得省领导批示24期30次,一批高质量监督议政成果纳入了党政决策。

▶▶▶“督”出实效

位于黄河南岸的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北靠黄河,三面环水。受地理条件制约,过去村民多以种稻打鱼为生,产业结构单一、产出率低,增收途径有限。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蓑衣樊村逐步发展起现代农业、生态渔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等多种业态,村民收入有所提升。但下一步怎样更好更快发展一直是村支部书记司国营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让司国营吃下了定心丸。省政协将民建山东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致公党山东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健康山东建设的建议》、民进山东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3件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副主席分别就提案中涉及的一条建议开展领办督办。

8月正是山东最炎热的季节。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带领调研组就“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开展督办调研。省文旅厅答复,要依托丰富的乡村生态、民俗、农业产业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黄河文化旅游村,培育一批“黄河人家”旅游民宿。

听到这个消息,司国营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是展现政协工作影响力的“加分项”,而不是“减分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2019年起省委连续三年将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全省重点工作,提出任务要求,定期督导调度。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目标分解中,还专门把民主监督纳入省政协重点任务。

为更好总结经验,10月19日,省政协召开民主监督议题落实情况汇报会。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提出,将民主监督纳入省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全局和协商民主工作大局,工作中不搞“两张皮”“单打一”,做到谋划安排时同步研究、组织实施时同步调度、形成成果时同步报送,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意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真正将民主监督融入政协履职工作的全过程。

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说:“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大量的建言专刊、专题调研报告,从反馈的情况看,党委政府希望我们在察实情、找短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就给政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优势指出了方向,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持续扩大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影响力。”

▶▶▶“督”出共识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实现形式。

年初确定监督议题时,省政协根据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汇总形成监督工作计划,共安排民主监督议题27项,其中会议监督3项、调研视察监督13项、提案监督10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监督1项,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开展民主监督。

在监督过程中,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宣传党的政策,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在交流中提出问题,在商量中集思广益,在宣传中传播共识。

“托育机构的收费标准如何监管?”“让群众愿意生、生得起才是关键。”……

今年5月底,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带领由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就“推动生育水平合理回归”建议进行督办。

座谈会上,很多群众代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承办单位表示,要用高质量的办理成果,推动人口工作健康、深入、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案方对督办工作也表示了满意。

“在民主监督中,通过这些具体实在的工作,有利于各界人士增进对党政重要决策部署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有利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共同进步,更好地凝聚共识。”吴翠云认为。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工作 监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