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以水墨,让世界读懂中国

——“新人文画家”萧四五的艺术探索之路

2021年12月09日 12: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非要给自己一个身份定位的话,从文化角度,我应该是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从书画角度,我应该是新时代努力探索人文艺术之路的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并不是‘画家’。”每一段访谈开始前,萧四五都会以这样定位开场。

2017年12月以来,萧四五先后在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做个展或联展;22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收藏了萧四五书画作品;68个国家的艺术机构和个人藏家收藏萧四五不同时期的作品。

萧四五,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艺术工作室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2001-2004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主修油画

2014年12月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世外——萧四五水墨作品收藏展”

2015年9月至今入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研修中国画,主攻花鸟画

2016年6月获聘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2017年8月成为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交流学者

2017年12月获聘澳大利亚画院外籍院士

2018年3月被两岸共同基金会评为“海峡两岸中华非物质文化交流使者”

2019年7月被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授予“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2019年12月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授予为“文化艺术交流”访问学者

2020年7月,上海青浦区文旅局聘为文化名人工作室导师

b1

萧四五近照

天命回归之路

1977年萧四五生于河南南阳一个半农半商人家庭,孩童时期受伯父的熏陶习练书法。9岁正式拜师学习中国传统书画,中学时期开始系统学习西画的素描色彩,多次在青少年书画比赛中获奖,因命运多舛,最终于心仪的西安美术学院失之交臂。

1999年大学毕业之后,萧四五来到了东方艺术之都上海,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企业工会工作,在此期间,萧四五筹备了企业画院,正式因为这份工作的缘分,让萧四五有机会深入了解海派和江浙画派的艺术底蕴,也最终有机会选择去中国美术学院进修深造。

从2002年7月至2005年3月,萧四五在中国美术学院主修油画,命运弄人,毕业后的并没有专业从事艺术创作,而是机缘巧合让萧四五走上了经商之路,

2006年12月回到郑州,开始了6年的经商生涯,在此期间从没有停下艺术创作,期间创作了近百辐书画作品。与当地的艺术家和文化名人保持良好的交流和学习。

2012年由于天灾人祸,让萧四五的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是继续经商,还是专职绘画,我需要好好想想。”

在那段时间,萧四五回到家乡写生,画山水花鸟,那里风景不用刻意寻找,寻常阡陌就可以入画,是高饱和度的人文历史景致。南阳,是中原文化在其南缘的文化中心,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等众多历史名人在这里出生、生长或建立功勋。伏牛山脉作为中国南北气象的分野,穿行于这片人丁自古兴旺的土地。特性独立的地理优势与积淀沉厚的人文传承一起,赋予这一地区个性鲜明的民间风尚和人文倾向。在萧四五的宣纸上,家乡独特的人文土壤就像火一样“烧”起来了,驱散了他心中的困惑。

鉴定方向的萧四五选择了回归艺术之路,于2013年3月北上首都北京,北京友人帮助之下,萧四五开始一步步踏上中国传统书画的研学之路。

2014年12月,萧四五在河南省美术馆办了作品展。展出近十年的作品,以中国画为主,兼及书法、油画等多种门类, “这不是一次回顾展,更像是一场出发。”

b2

世外——萧四五水墨作品收藏展开幕式

37岁的萧四五从这个画展开始宣布毕生要追寻的方向和领域,从此回归天命。

也是因为这个展览,萧四五结缘了中国国家画院的一位贵人,由于贵人的引荐,萧四五最终得以拜中国花鸟画泰斗詹庚西先生为师,从此萧四五打开了一扇通往更广阔的艺术之路。“这似乎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天命”萧四五感慨的说

笔墨紧随时代

萧四五一直记得第一次见到詹庚西的场景。

“先生看了看我带去的作品,没说好也没说不好。过了半晌功夫,先生跟我说,自己的绘画没什么新意,只有中国老传统的东西,要想学传统的东西可以过来学习。先生自谦了。”

2015年9月,萧四五开始到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研修中国画。

在中国国家画院学习的3年,他觉得“很痛苦”,现在回头看来,那是“必然的过程”。“中国国家画院汇集了中国绘画各大画派的领军人物,同修的同学也是各地的顶尖人才更不乏‘天才’。”在书画界,这些老先生令人敬畏。他们和他们所在的学校,影响着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通过平素的教学,学校和学人的精神,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来。“我作为一名非科班出身的学生,水平上的落差‘很痛苦’,但是又‘快乐’,我如饥似渴地从他们身上吸取‘能量’。”在萧四五看来,自己的作品在2015年前后有了一个“质的飞越”,这是最让他“高兴”的事。

b3

然而,随着研修的深入,萧四五越来越迷茫。

他用“痛苦”和“渐进”来形容那段日子。“绘画上所有流派、风格、样式都有难以逾越的高峰。萧四五你要好好想想,什么是你能胜任的美术领域?是水墨画、油画还是书法?比着传统的大师,有十万八千里走;要突破要创新,没有传统基础的创新也是无本之木。属于你的路在哪里?”

“有时候就是机缘巧合,某些人就会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回想与中宣部原办公厅主任薛启亮有关的往事,他神情相当灿烂。“那段时间,我经常带着自己的困惑找薛老聊天,”聊艺术、生活和人生,“逐渐都会聊成比较宏大的、宏观的哲理”。

萧四五说,在二人交往的过程中,薛启亮最常用的词是“敏锐把握时代的脉搏”、“开阔自己的视野”、“你在为谁画画”。“他常常问我,作为一名艺术家,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你在为谁画画。是为自己而画,以养家糊口?是为身边的人而画,以促进交往?还是为时代、为人民而画?”

“薛老的话让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要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这种精致是别的文化达不到的;我要根据时代的背景去创作,让更多的人看到如今的中国;我要走出去,要和同行交流、探讨,然后逐渐完成自己艺术面貌的的塑造。”萧四五说。

2017年,他开始为自己的“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整理并创作作品。

丝路传播精神

中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伟大的中华文化正在复兴,通过“一带一路"构架,经济文化及各领域的合作正在把世界紧密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聚合,世界各国人民经济文化交流也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发展和繁荣。

作为一名中青年艺术工作者,萧四五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展现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发扬中华精神。通过巡回展创造出更高艺术水准的作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通过艺术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互信互敬。

2018年1月,“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作品全球巡回展”从香港出发,一路巡展,并生长变化,台湾、东京、新加坡、上海……“这一路下来,更让我懂得文化需要交流,需要走出去,通过学习、探讨、分享,交流当下的时代变化,才能创作出更符合时代主旋律的作品。同时,也让我产生一种迫切感,要让更多被西方文化艺术意识形态淹没的年轻一代看到中国文化的精髓、美的东西。”

谈及画展主画创作时,萧四五说,“巡回展的每一站,我都希望能碰撞出不一样的意义。比如在新加坡做展览,”中国和新加坡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华裔占新加坡人口总数的80%,所以在某种感情上感觉离自己很近又很远。在为新加坡展览创作主画的时候,我一直在寻找能够引起两国人民情感共鸣的代表物。当年,新加坡的华人漂洋过海,冒着生命的危险,远渡重洋到另外一个国度讨生活。抵达新加坡,脱了第一层皮;在新加坡存活下来,脱了第二层皮;在新加坡发展壮大,脱了第三层皮。这种蜕变精神的代表物是什么?我一直在寻找。”萧四五说,“幸运的是,一位从事动物研究的朋友给了我启发。他给我讲述蓑羽鹤迁徙的故事。蓑羽鹤是唯一可以飞越喜马拉雅的鸟类,不畏冰天雪地,狂风严寒,每年迁徙之路都有生命危险,但仍然义无反顾。我听后立马决定,就画它。”

创作新加坡展览的主画《蓑羽鹤飞越喜马拉雅》之时正值7月,为了不影响作品效果,工作室里不开空调不开窗,“真是汗如雨下”。他一上午,不喝水,不起身,中途不休息,不上厕所,画得时间都忘了。一个上午过去,造像基本完成。而画画的那个人,浑身发抖,热量都快消耗光了。“我这是在最热的季节画最寒的画”,萧四五笑道。

b4

新加坡画展主画《飞越珠穆朗玛》(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收藏)

国宝熊猫系列也是此次巡回展中最重要的一个题材。“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有着和平、团结的美好寓意。”这个系列的作品在创作手法上借鉴了指墨、泼墨、破墨等技法,在作品的立意上突显熊猫的憨态可掬,用笔墨创新性地讲诉了中国传统文化典故发生是的情形和场景,他指着一副熊猫作品对记者说,“这幅画画的是《三娘教子》的故事。绘画的的功能除了审美价值之外,还有文化的传承以及教书育人的作用。这也是我未来要做的事情。”

b5

《三娘教子》

人民牢记于心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社会各界都在讴歌党的百年历程,作为一名中青年艺术工作者,萧四五与时俱进,笔墨紧跟时代步伐,始终不离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用艺术作品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的领袖,歌颂伟大的中华民族和各族人民大团结,歌颂伟大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歌颂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此,萧四五创作了《人民江山图》“从构思到小稿,从第一稿到第九稿,从碳稿到墨稿,从墨稿到着色……历时十三个月基本完成。”萧四五的言语中,能听出对这幅作品的骄傲,“这幅画有五条主线:中华民族精神地标万里长城、中华民族母亲河文脉黄河、中华民族山川燕山太行秦岭昆仑珠峰、中华民族国之重器高铁网(和谐号和复兴号)、中华民族团结腾飞象征(仙鹤)……”这幅长9.1米宽1.9米,名为《人民江山图》将作为此次北京展览的主图,他希望能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尾。

b6

《人民江山图》(北京画展主画)

“境象——萧四五人文书画全球巡回展”前前后后忙碌了四年多,不久将要举办的北京全国政协礼堂画展是收官站,萧四五依然不得空闲。

未来五年,萧四五将在艺术创作的目标确定在为民族企业家塑像,学术目标将关注中国青少年心性美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萧四五的心声,也是未来的大道,中青年艺术工作者萧四五回到了工作室,继续在纸上,描绘他的愿景。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国 作品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