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矢志不渝坚守初心 履职尽责勇担使命

——民建中央委员热议民建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0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8日电 12月8日,民建十一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郝明金主席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秦博勇副主席代表中央监督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开幕会后,中央委员分组审议了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草案)》。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张少琴、周汉民、吴晓青、高峰、陈文华、孙东生、秦博勇,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参加了分组会议。各地的分组会议上,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方向把握准,重点突出、内涵丰富、言简意赅、实事求是。2021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2022年工作安排切合实际、目标明确。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GetAttachment

牢记多党合作初心 与党同心同行

大家认为,民建中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会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周汉民副主席表示,当下应特别强调“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把凝聚共识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这是我们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行动,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比任何时候都紧迫、必要。

高峰副主席表示,会中央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斐然,让全会上下倍感振奋。特别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全会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会贯通、系统推动,让广大会员在思想政治上得到进一步升华洗礼,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对中国道路的深刻认同和对领袖的敬爱、对核心的忠诚,更加巩固强化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思想政治共识。

列席会议的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申虹表示,报告突出了参政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核心工作,特别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全会上下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贯通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学习教育,各级组织和会员坚定了政治信念,站稳了政治立场,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成效也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成效中。

GetAttachment (1)

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彰显职责担当

大家认为,民建中央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克服疫情影响走基层、访企业、勤调研,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报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开展得有声有色;高度重视政治协商,以更高站位、集全体会员之智、作符合实际建言,充分体现了民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周汉民副主席表示,2021年作为民建中央的履职能力建设年,在巩固履职基础、创新履职形式、壮大履职队伍、完善履职机制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郝明金主席围绕“形成统一大市场 畅通国内大循环”重点专题深入调研,在上海调研期间不辞辛劳,听取政府部门以及会内外专家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研,这样的方法给我们以很多启发和教育。与此同时,辜胜阻常务副主席就“推进对外贸易 扩大世界市场”专题也到上海进行了调研,行程很紧,专门利用晚上的时间听取了相关专家和企业家意见,同样令我十分感动。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职能,前提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积极思考,并化为行动。

王名委员认为,虽然过去一年多艰多难,但全体民建人在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了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特别是围绕大局进行了大量调研,并积极议政建言,同时在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亮点突出,成绩斐然。

倪晋仁委员认为,在会中央组织的“形成统一大市场 畅通国内大循环”调研中,参与的省级组织多,采用的形式多,工作十分扎实,调研成果丰富、可信、有用。民建中央对口湖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自己亲身参与了调研,见证了相关工作的起步和开展过程,感受到相关成果很有份量。

GetAttachment (2)

持续推进会的建设 永葆生机活力

大家认为,民建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三个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参政党建设,形成了“五大建设”协调推进、上下协同、一齐用力的良好局面,充分体现了民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陈文华副主席表示,会中央持续加强参政党建设,特别是对《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进行修订,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四新”“三好”总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党为师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是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巩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为发展会内民主、加强会内监督、严格会的纪律、维护全会团结统一提供了制度保障。

孙东生副主席表示,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参政党建设,以此串联自身建设,内含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是坚决落实文件精神和切实提高会的理论研究水平的升华之笔,是会中央的工作创新,也是报告写法的新颖之处。

孙东生副主席认为,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篇幅精炼、内容充实、思路清晰,工作中深化思想教育有载体、履职尽责有重点、严肃换届纪律有成效、完善监督制度有行动、加强自身建设有深度。工作体会部分抓到会内监督的根本,就是要通过继续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始终如一坚持民主集中制,与时俱进加强内部监督,加强自我教育、自我革命、自身建设达到永葆会的生机活力和纯洁性的目的。

王玉梅委员认为,2021年全会制定、完善了《重点专题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定》《参政议政工作评选表彰办法》等多项促进和保障履职能力提升的制度,有力推动了履职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参政议政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针对《中国民主建国会内部监督工作条例》的修订,王玉梅委员说,此举进一步完善了会内监督机制,明确了会内监督目的、监督对象、监督工作应遵循的原则,以及监督内容、监督职责、监督形式和监督工作的保障,全会的内部监督工作必将更加规范、有效。

新征程使命光荣 齐心共创未来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年。委员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

高峰副主席认为,会中央审时度势,高位统筹,对新一年工作做出科学安排,突出了主题、把住了关键、抓住了重点,必将让会的优良传统和事业薪火接续传承、发扬光大,继续团结带领全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竭力、不懈奋斗,不断谱写好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华章。

陈文华副主席表示,民建四川省委将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立足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切实作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立足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共中央、民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卢长林委员认为,对全会精神要学习贯彻、深学笃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民建与之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取得了很大成绩。要充分发挥民建优势,充分科学调研,提出有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民建会内监督机制和体系在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将更具时代特色,更具创新性和创造性。

对于新的一年,王名委员期待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继续履职尽责,在包括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等重大战略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作出应有贡献。(罗锋 廉维亮 )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建 工作 中央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