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江苏徐州张集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2月13日 09:13  |  作者:郑怀见 耿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2

人民政协网徐州12月11日电 “今天召集大家来的目的,主要是想通过共同协商解决我村信访量多的难题。”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梁堂村协商议事会上,支部书记徐新义满面惆怅地说。长期以来,梁堂村上访户多,重复信访件每日不断,大大增加了村干部的工作负担和精力。于是,该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积极探索通过基层民主协商参与社会治理,探索破解基层协商工作困境、充分发挥协商议事作用的新途径。

梁堂村通过召开高效化解信访矛盾减少信访量的协商议事会,镇信访办负责人、村组干部、信访户代表等齐坐一堂,就两个问题展开讨论协商,一是如何提高矛盾化解效率,二是如何化解往年信访遗留问题。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协商讨论,大家一致同意高效化解信访矛盾减少信访量的议题,并达成共识,通过建立村级“信访红色代办员”来提高该村信访效率减少信访量,让群众少跑腿,让矛盾纠纷在苗头化解。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集镇梁堂村积极探索、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为着力点,大力解决该村上访量多的难题。目前,梁堂村不断完善村级信访红色代办制度,研究制定村级实施方案、细化相关工作流程、规范代办形式、严格审核报审结果,同时将能力强、社会面认可度高、公道正派、热心助人的人员吸收到红色代办员队伍,通过结对子、交朋友等方式钝化矛盾,推进问题解决,让群众少跑腿,干部多跑路。自红色信访代办制度出台以来,梁堂村红色代办员已成功化解5起信访案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梁堂村并非个例,作为徐州市铜山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镇,张集镇党委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目前,全镇20个行政村的协商议事工作平台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规范运行,其中15个村级协商议事室安装电子屏。近年来,张集镇积极探索,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

为解决一直以来观光路沿线鱼塘分布零散、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局面,铜山区张集镇召集镇人大、规划办、观光路沿线企业负责人代表、邓楼村村干部代表等召开协商议事会,针对整合观光路沿线鱼塘打造休闲观光农业议题展开讨论,议点一:采用什么发展模式;议点二:如何进行利润分配。参会人员分别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经过协商,一致同意整合观光路沿线鱼塘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结合“四个领办”项目,由张集镇邓楼村党支部领办集体产业,与秋波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整合资产要素、土地要素入股合作社,积极动员村民以鱼塘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从而盘活闲置低效资源;二是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对所有经营项目进行总核算,从经营利润中提取20%作为发展基金,用于滚动发展,剩余经营利润入股村民分红70%,村集体分红30%,以提升全村收入。

目前,邓楼村集体入股80余万元,入股的鱼塘面积超过200亩。邓楼村党支部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对原有鱼塘采取生态护坡、搭建亲水平台、配备休憩廊亭等升级措施,全面提升休闲垂钓体验。利润分配上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改造、统一经营,显著降低经营成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此外,邓楼村休闲垂钓园采用“农忙干活、农闲进园”的用工模式,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160余人次。

张集镇以协商议事平台为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解决了长期以来观光路沿线企业的一件烦心事。目前,观光路沿线21个零散分布的鱼塘串点成线,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邓楼休闲垂钓区累计接待游客已超2000人次,营业收入30余万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不少地方面临的共同难题。这不仅关系市容面貌,更关乎百姓幸福指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张集镇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镇更新,让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群众提升幸福感。

老旧小区大都没有物业管理,公共楼道堆积了许多杂物,基础设施破损得不到及时维修……张集镇通过调查走访,梳理出老旧小区道路破损、监控缺失、路灯不亮、乱停乱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张集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议事会,镇分管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区居民代表、小区物业代表以及相关村党组织书记等分别就议题发表观点和意见,经过协商达成共识。根据协商议事会协商结果制定改造方案,并张贴到相关小区,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协商后,张集镇紧锣密鼓推进综合改造。严格按照上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把工程材料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材料、苗木等进场使用。成立督查组,对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进度、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把每一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都打造成群众的放心工程、幸福工程。

张集镇此次推进1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改造面积约25.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686户。改造内容既有雨污分流、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基础类工程,也有停车场、充电桩建设等完善类工程,着力营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生活环境,并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改造过程中,从细节处着手,从群众需求出发,精细化推进,解决多年来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到群众的心坎里。

家住张集镇金达花园的张大爷每天早饭后都要下楼转转,眼看着住了十多年的小区一天小变化、几天大变化,张大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小区又脏又乱,经常污水横流,现在下水道快铺好了,还要安装监控、搞绿化、建停车场、设置充电桩,等小区全部改造好,我们算是原地住‘新家’了。”(郑怀见 耿凤) 

编辑:李京

关键词:协商 集镇 群众 小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