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要闻

天津分会场:

让劳动成为学生的“成长营养”

2021年12月14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12月13日8点20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和参加全国政协“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天津分会场的部分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早早来到了设在市政协机关的会议室。

上午9点整,会议开始,清晰的画面和声音从屏幕传来。

在视频连线点——天津市和平区第三届劳动技能大赛现场,幼儿园的孩子正在展示择菜、处理水果,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正在比赛整理行李、洗手绢、系鞋带、包书皮,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正在比赛钉纽扣、包饺子、擦玻璃,初中的孩子正在比赛机缝技艺、烹饪、金工、木工,高中的学生正在加工制作自己设计的作品……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介绍说,这样的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通过实践,越发让学生感受到劳动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他建议,要把握劳动教育的时代脉搏,积极对接新兴产业和时代发展,鼓励各地区各学校大胆开展创造性劳动实践,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因地制宜,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创造更多劳动实践机会,让更多中小学生通过劳动力所能及为人民服务。

在互动发言阶段,委员们踊跃举手,争取发言机会。

“劳动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部分,将劳动教育评价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一项‘硬’指标并真正用好,才能真正使劳动素质评价成为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实现全面发展的‘利器’。”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委员、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三中校长段红建议,要通过建立劳动清单、劳动教育评价手册等制度,明确劳动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推进学生自主评价和教师、家长、伙伴评价的多元融合,使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有章可循。加快构建劳动教育信息化评价系统,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客观记录学生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使劳动教育增值性评价有迹可循。

主会场内各部委负责人的“有备而来”、随时回应,激发了委员的发言热情。一个个为做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添砖加瓦”的好建议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传递着……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要继续建睿智之言不断助力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努力让劳动成为学生的‘成长营养’。”两个半小时的会议结束,走出天津分会场的委员们纷纷为全国政协与时俱进的履职形式点赞。大家表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密切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联系,让远隔“千山万水”的政协组织、广大委员与国家部委负责人实现了“零距离”互动、“面对面”协商,拓展丰富了人民政协的履职形式和协商手段。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