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就近服务残疾人——

北京将建成1000个温馨家园

2021年12月14日 14:17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北京市残联获悉,“十四五”时期,该市将把困难残疾人纳入全市精准救助体系,实现基本生活“应保尽保”;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布局,每个区建设1个儿童康复园;实施温馨家园提升工程,到2025年建成1000个温馨家园,就近服务残疾人,力争残疾人联系服务全覆盖。

北京残疾人无障碍出行越来越便利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北京残疾人无障碍出行越来越便利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据了解,首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五年来,北京市残疾人特殊福利政策达41项,义务教育和基本康复覆盖率达99.9%,就业率达66%以上。近90%的区建成区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温馨家园增长近60%,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在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方面,制定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实施意见,发展多形式的社会化照护服务;实施民政兜底特殊困难残疾人托养工程,到2025年面向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提供寄宿制托养床位不少于3200张;研究建立残疾人居家照护服务制度,健全四级职业康复服务体系,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职业康复等服务。

在帮助残疾人就学和就业方面,规范送教上门机制,加强对极重度残疾儿童的救助与教育保障,提升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为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的残疾青少年提供适宜的中等职业教育;完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精准帮扶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

在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方面,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加强残疾人医疗救助;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布局,每个区建设1个儿童康复园;实施温馨家园提升工程,到2025年建成1000个温馨家园。

同时,北京市还将健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支持80%以上的区开展社区康复服务,确保65%以上的居家患者享受康复服务。此外,将持续消除无障碍出行“断点”,推进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着力补齐城市居住区无障碍短板。精心实施残疾人、老年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加快政府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导航等信息无障碍建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康复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