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要闻 要闻

让湖北的这壶茶“热”起来 ——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谈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7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639088690559949

人民政协网武汉12月17日电记者 毛丽萍) 饮茶不仅仅是简单地生津止渴,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二者合一,成为人们对茶叶消费的第一动力。

日前,湖北省召开全省茶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湖北省政协主席、省茶产业链链长黄楚平在会议上表示,湖北要大力实施茶产业链建设“六大工程”,奋力实现千亿茶产业目标。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楚平介绍,茶产业在湖北农业发展中一直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茶祖”神农氏、“茶神”诸葛亮、“茶圣”陆羽和“茶使”王昭君的故里都在湖北。近代,湖北省还是中俄“万里茶道”的源头。汉口被誉为“东方茶港”,茶文化历史厚重。与此同时,近些年来,湖北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和茶叶产值均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茶园面积537.6万亩、茶叶产量36.1万吨、茶叶农业产值194亿元,茶叶综合产值已突破600亿元。“十三五”期间,茶产业的发展,助推18个县、2300多个村如期脱贫摘帽,为63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但是与浙江、福建、广东、安徽、贵州等茶产业强省相比,湖北丰富的茶叶资源经济转化效益显得不足。黄楚平认为,不足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品牌不响;二是龙头不强;三是产业链不长;四是市场拓展不力。此外,湖北茶产业还存在科技创新不够,生产标准不高、质量不优等问题。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有清醒认识,并将茶叶列入全省建设十大农业优势重点产业之一。”

“为此,今年以来,全省茶产业链工作专班迅速行动,湖北省在专门出台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的基础上,制定了茶产业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茶叶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全省茶产业链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省茶产业链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还将出台关于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茶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措施和省茶产业龙头企业评定标准。各茶叶产区的党委、政府对加快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很高,10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和50个县(市、区)建立了茶产业链工作机制,制定了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省直有关部门为全省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多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正是在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湖北的这壶茶正在慢慢‘热’起来。”黄楚平说,“在省委、省政府确定2025年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超800亿元的基础上,我们经多方征求意见,职能部门认真讨论,有关专家充分论证,自我加压,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实现千亿茶产业的发展目标。”

谈到如何实现千亿茶产业目标,黄楚平提出了“六大工程”的实施计划:一是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工程,近期全力打造“五绿一红一黑”七大区域公用品牌。远期要通过市场化方式,进一步优化整合区域公用品牌,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打造在国内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传得开的湖北茶叶大品牌。二是大力实施龙头壮大工程,要支持一批有生产规模、有营销渠道、有社会责任的茶叶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一些优势企业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合资合作等形式整合中小茶叶企业并组建能够挂牌上市的企业联盟或集团;支持对国家级、省级及出口龙头茶叶企业进行培育,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竞争性、有影响力的知名大型茶企,引领楚茶跨越式发展。三是大力实施补链强链工程,大力发展茶叶精深加工,打造覆盖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的茶产业链,促进全链条融合,重点打造10个以上具有影响力的湖北最美茶乡和茶旅融合精品线路及景区。让茶产业与康养、文化等相互融合,互促互进。四是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要严格执行“扶质不扶量”的政策导向,着力建成一批高标准优质、高效生态茶园,力争到2025年,全省茶园无性系良种率提升到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态茶园的建设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五是大力实施市场拓展工程,积极推进省级茶业交易中心、区域性茶叶交易市场、电商交易平台等的建设和运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并进”的多元营销格局,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健全市场销售体系。六是大力实施科技赋能工程,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生态茶园建设,加快茶叶加工标准化、连续化生产线的使用;要依靠科技创新,着力开发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下一步,还要通过选派专家到茶叶大县任职或挂职等方式指导茶产业链建设,为全省茶产业链的稳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黄楚平表示,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他认为,对湖北而言,茶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依靠、是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北一定要奋力把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为实现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锚定目标、破冰前行。”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