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2021经济收官之际 台湾对大陆出口续创历史新高

岛内共识:台当局要面对现实两岸经贸无法脱钩

2021年12月20日 02:1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修菁)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7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台湾对大陆出口1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占台湾总出口的41.2%,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这份数据同时显示,今年1至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额累计1718.1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5.7%;台湾自大陆进口7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0.9%;贸易顺差达953.2亿美元。

数据面前,岛内外商界人士形成共识: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提出“新南向政策”,力求通过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借此搞所谓的“经济脱中”,实际是失败的。5年来,台湾地区不仅没有离开大陆市场,反而对大陆市场的依存度愈发加深,这体现在两岸贸易总值持续在增长、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持续在增加、两岸经贸交流各领域关系在持续深化。

岁末年根,岛内外商界人士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也普遍看好大陆市场,表达了2022将增资大陆市场的意愿。在他们看来,如果没有大陆的有效控制疫情、迅速恢复经济活动,今年台湾经济不可能实现贸易顺差增势。

■各大岛内媒体发出一致声音:数据说话,两岸依赖度持续加深

每到月初,有关前一月两岸间经贸交流统计数据,在日趋冰冷的两岸关系下,格外受两岸各方关注。从12月7日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和大陆海关总署相继公布的统计数字看,11月两岸经贸交流持续向好,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额再创新高,是两岸公认的统计事实。

从大陆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至11月,大陆从台湾进口2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大陆向台湾出口707.7亿美元,同比增长31.2%,这与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一致,大陆成为台湾地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是不争的事实。岛内各大媒体也对这一趋向给予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8日发文指出,虽然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执政以来致力于推动“新南向”,希望分散出口市场,但内地与香港占台湾总出口比例,2016年是40.1%,到今年前9个月已增加到42.7%,“两岸贸易依赖度持续加深,是不可逆转的事实”,文中对两岸经贸往来发展趋向作出判断。

岛内《工商时报》则从今年1至11月台湾地区对其主要出口地的数据对比,做出深入分析。报道指出,从出口比重来看,今年1至11月,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占比从2017年的41.2%提高到42.5%,对日本出口额占比保持在6.6%,对欧盟出口从9.1%下降到8.6%,对东盟的出口则从18.5%降至15.8%,可见,台湾出口重心仍在大陆。

岛内《经济日报》发文分析指出,2020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依存度,就达到两岸经贸史上最高的43.8%,高于马英九时期的40%。台湾地区继续在两岸经贸往来中享受着巨大的贸易顺差,今年前11个月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已高达1567.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还没到年底就再创历史新高。台湾今年出口增幅优于预期,主要得益于两岸经贸往来,大陆向台湾出口增幅超过三成。大陆硕大的经济体量、广阔的市场和较强的消费能力,是长期以来支撑台湾经济的源头活水。文章还分析指出,大陆严控疫情,迅速恢复经济活动,出口畅旺,也是带动台湾对大陆出口跟着水涨船高的重要原因。

数据会说话,岛内媒体形成一致声音:与民进党当局宣扬的“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恰恰相反,岛内经济要想持续发展,必须依赖于与大陆经济的依存度。

■台商声音:大陆始终是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市场

“对台湾来说,与大陆市场形成的巨大贸易顺差数字,已成为台湾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持部分。我们特别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定要好好思考,要以苍生为念,避免两岸紧张态势一直升高。”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呼吁道。

在李政宏看来,众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创业,不仅取得了个人事业的成功,也带动了台湾经济的高速发展。“大批台企‘登陆’发展后,成为世界知名企业,这说明大陆市场是一块沃土,不管是台湾经济还是台湾企业,都离不开大陆这个经济平台。”他表示。

“蔡英文上台后推动所谓‘新南向’,结果却是越推越‘西向’。试想,如果不是大陆有效控制疫情,我们这些台湾企业哪来的经营额逆势增长?”全球电子芯片重要供应商、台企威盛集团全球副总裁徐涛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登陆”21年,徐涛作为大陆持续不断推进“惠台”政策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感受到的是,大陆坚定不移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支持两岸经贸往来,为台胞、台企提供越来越具温度营商环境的善意和诚意。“在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阻挠两岸交流、诋毁大陆惠及台胞措施的情况下,两岸谁真正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谁在筑桥修路成人之美,谁在挖坑断路毁人前程,事实会说话,作为台商我们也会用脚投票。”

在徐涛看来,大陆的营商环境也在进行结构性调整,但作为台商,如果能把握契机,实现积极转型升级,机会还是很多的。“过去台湾的传统产业、代工制造、科技业等都在大陆,但现在一些低技术、人力密集的产业不得不转进东南亚越南、老挝,甚至是到印度去。台商生存转型必须朝高科技、高附加价值的方向去,因此高值化、多角化经营已是趋势。”徐涛表示。

“尽管民进党当局在两岸间大搞‘借疫脱钩’,但两岸贸易额今年前10个月创下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可见两岸经贸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大势,非岛内一些‘开倒车’的政客所能阻挠改变。”厦门市台协会会长吴家莹作为“登陆”23年的台商,同样感受到的是,大陆持续不断在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的机遇、更优的环境、更强的保障、更好的服务。

“如果当年没有选择来大陆发展,我这20年来生产的建材,不可能加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采访中,吴家莹也向记者开诚布公,作为商人,自己一定会用脚投票投向那些市场体量稳定、营商环境友善的地方。

在吴家莹看来,大陆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十四五’规划为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崭新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更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他说。

受访的岛内外台商也向人民政协报记者表达了一致的预判:当前全球市场对于“中国制造”的需求依旧强劲,两岸之间的经贸依赖难以减少。两岸之间虽有政治干扰,但对两岸经贸交流影响不大。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台湾 出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