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京台连线两岸共商以文化促统一新路径

2021年12月20日 05:4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修菁)作为两岸文化交流重点品牌项目的中华文化论坛,1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

本届中华文化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文旅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届中华文化论坛首次设立了北京大学主会场、北京郊区分会场以及台北分会场、高雄分会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向论坛发来贺信,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领导嘉宾对论坛做视频致辞。

在北京郊区分会场,文化和旅游部原部长蔡武、国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陈立、总政歌舞团原副团长李福祥少将、中国科学院原办公厅主任柳怀祖等参与论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论坛贺函中指出,两岸同胞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去中国化”等“台独”图谋,进一步密切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繁荣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华文明,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彰显了中华文化连接两岸同胞心灵的精神力量。两岸中国人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因,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

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对在当前两岸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便交流下中华文化论坛仍能成功举办表示欣慰,在他看来,中华文化论坛在两岸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发起创设中华文化论坛,就是希望依托北京大学和两岸高等院校的学术资源、文化底蕴,集合两岸教育界、文化界、学术界的精英翘楚,共同就中华文化的守正创新进行充分讨论,以文化为桥,推动两岸民心相通和祖国和平统一。

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表示,今年论坛组委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筹办大型会议带来的工作压力以及岛内当局对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的阻挠,坚持举办这届论坛,就是希望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搭建两岸学界对话沟通的平台,承担学界智库应有的担当,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联结两岸学界,力求用文化的力量,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建言献策。

中华文化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被国台办列为两岸交流重点项目。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弘扬中华文明,建设文化强国”,分议题为“两岸共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新路径”和“两岸艺术交流”。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思想界、学术界、教育界、文化艺术界、新闻界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以多种形式参加此次论坛。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论坛 中华文化 两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