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发言摘登>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丨教育部

2021年12月29日 0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

关于委员提出的出台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的具体办法非常有必要。一是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更加明确了对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的要求。教育部已会同司法部、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下一步将开展深入调研,特别要明确专门学校建设,以及专门教育和专门矫治教育的区别和侧重点,加快文件制定进度。二是专门教育和专门矫治教育在适用对象、实施方式、管理模式、场所设置等方面有很大不同,目前做法是分类管理,但在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作用不能分割。下一步,教育部将与司法部、公安部相互配合,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构建良性工作机制,开展综合性的教育和矫治。三是关于孩子离校后的评估和跟踪监测工作,下一步将积极完善评估安置制度,对经评估适合转回普通学校就读的适龄学生,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同时,指导地方进行有效探索实践,采取更加周到的关爱举措,会同司法部、公安部等部门全程跟踪管理。

关于委员提出亟待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程的建议,非常赞同。下一步,一是要把《道德与法治》教材修订好。课程标准已基本修订完毕,明年年初启动教材修订,将修订法治教育专册,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内容。二是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让所有任课教师接受法治教育,具备法治教育的知识和能力。三是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教育部与公安部、司法部起草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即将印发,教育部将推动各地抓好落实。

关于委员提出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原因复杂,有家庭原因,有社会原因,也有学校原因。下一步,一要把中央“双减”政策要求落地,解决孩子们学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过重问题。二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专项行动,组织研制符合我国青少年儿童特点的心理健康测评工具,及时了解到孩子们心理上是否出现问题、出现什么问题,有针对性早干预、早介入,把心理健康教育做得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