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凝心聚力 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首创“资源+服务”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2021年12月29日 1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齐齐哈尔12月29日电(记者 胡京春)2021年11月,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依托基层组织,利用已建立的“电商平台运营中心”,为村里培养电商人才,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动市农工党员购买大鹅、小园菜等农副产品,促进农民增收,不到两个月,销售农副产品达20多万元。这是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首创“资源+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2019年以来,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根据各基层组织优势和贫困村实际需求,举全市农工党员之力,对齐齐哈尔市拜泉县5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首创“资源+服务”模式,扶贫工作不断取得实效。2021年5月,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黑龙江省地区唯一的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帮助解决看病“最后一公里”难题

农工党市委会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以健康服务为主题,通过义诊咨询、健康宣讲、免费体检等活动,帮助乡村医生提高诊疗水平,将高层次医疗服务搬到农民的“炕头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村民王大伯竖起大拇指:“农工党市委会每次来义诊,都不收大家一分钱,全部免费,我们看病一下子省去了很多钱。有名的大专家来到我们家门口为我们看病,我们太高兴了!”

“通过农工党市委会组织的健康宣讲、义诊咨询、送医送药等健康帮扶活动,免费为村民进行超声检查、心电监测、血糖监测,为我们村的患者带来了福音,为村民节约了很多就医成本。”乡村医生石春伟在义诊结束后激动地说。

与此同时,农工党市委会坚持务实、担当的工作态度,积极协调市第一医院,为拜泉县19个乡镇卫生院和9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免费连接了远程会诊平台,不仅在拜泉县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远程互动,也实现了远程诊疗在拜泉县乡镇层面的“全覆盖”。农工党市委会依托远程会诊平台,开展了很多务实的健康帮扶举措:

患者李某被诊断心衰多年,近期喘憋症状加重出现病情加重现象,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与农工党党员、第一医院会诊中心张萍主任进行沟通。随即该患者来到第一医院,医院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诊疗过程中,张萍主任多次与心内科医生进行病情沟通及协调检查、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会诊,使患者症状快速缓解。

秋冬季节农业机械性外伤增多,为此,农工党市委会利用远程会诊平台,及时组织市农工党员专家,利用远程会诊平台,为拜泉县19个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民进行线上讲座,指导当地医生掌握外伤处理原则,并为外伤患者进行了线上答疑,有效避免了就医不及时导致的病情延误。

针对拜泉县慢病患者较多的实际情况,农工党市委会组织党员专家围绕“专业医生针对糖尿病的临床思维”主题,利用远程会诊平台,为拜泉县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护士进行线上宣讲培训,并线上进行病例分析和互动答疑,指导基层医生,有效避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延误。同时,农工党市委会还积极联系市三甲医院,为村医开展业务进修,切实提高基层村医的诊疗水平。

针对贫困村老人多,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农工党市委会在义诊的同时还为村里老人免费体检。农工党党员专家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们进行心电、B超、测血糖、测血压等各项检查,并为老人们免费检查视力,累计捐赠500余副花镜,价值5万余元。

2021年5月,农工党市委会还与农工党省委会、省政协民宗委联合在梅里斯区开展健康宣讲、义诊咨询活动,让少数民族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增加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义诊结束时,还有源源不断的村民涌向义诊现场,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的健康帮扶活动得到十里八村的广泛认可。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农工党市委会建立了“健康帮扶微信工作群”,当村医、农民遇到健康问题时,第一选择就能线上向农工党党员知名专家咨询。

农工党市委会两年来持续发挥远程会诊平台作用,累计开展义诊、培训、健康宣讲20余次,受众达500余人次,培训乡村医生300余人次,远程会诊平台累计投入资金70万元。免费赠送药品、花镜、体重秤、体温计、碘酒、纱布、膳食折页等健康实用工具和生活用品共价值3万余元。

开展电商和消费帮扶

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在拜泉县建立了“电商培训基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商培训,为贫困村代表开展了电商知识培训。11月,利用“电商平台运营中心”,依托农工党富拉尔基区基层委员会,为村里培养电商人才,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动市农工党员购买大鹅、小园菜等农副产品,促进农民增收。现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50场,直播带货13场,累计销售农产品总额达172万余元,实现就业30人。

在电商帮扶过程中,涌现许多感人事迹。

拜泉大雁厂因受到疫情影响,产品滞销,农工党市委会得知后,依托电商平台优势,帮助该厂销售大雁、雁蛋等产品,销售额20余万元。该厂的负责人“大雁姐”激动地说:“农工党市委会电商平台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很多职工在这个艰难时刻没有失业,发自肺腑地感谢你们!”

拜泉县大众乡勤俭村虽然不属于农工党市委会对接帮扶村,当听说农工党市委会开展电商帮扶成效后,主动与农工党市委会联系,希望帮助销售农产品。农工党市委会第一时间依托富拉尔基区基层委员会,通过电商平台,累计帮助该村销售2.3万斤木耳,价值50多万元,实现了“滞销”变“畅销”。当木耳销售一空时,该村委会工作人员饱含着热泪,向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电商帮扶表示赞扬和由衷感谢。

建立“爱心超市”开展志愿服务兑积分

“我挣了270分,在‘爱心超市’换了一双胶皮鞋。”

“我参加村里疫情防控值守的积分够换一个暖瓶了。”

……

在拜泉县爱众村的爱心超市里,一本记录“爱心”的台账颇为显眼,村民们存美德、攒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在村里的“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

农工党市委会在3个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持续为爱心超市补货,现已累计捐赠价值1.3万余元的生活用品,指导贫困村制订积分兑换制度,村民可凭参加文化活动、义务劳动以及孝亲敬老等方式获得积分并在“爱心超市”兑换用品,有效激励了村民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提升了乡村道德建设水平,助力加大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的培育力度。

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把文化“种”到基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认真贯彻市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多次开展环保知识讲座,捐赠环保宣传材料200余套,帮助完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为贫困村安装价值2万余元的环保太阳能路灯12盏,用爱心“点亮”乡村,进一步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农工党齐齐哈尔市委会帮助贫困村建立“健康文化大院”1个,开展了“庆七一 送健康”文艺演出等文化帮扶活动,将健康知识编排成快板、小品、情景剧,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奉献给村民。为贫困村村民书写对联和福字,弘扬了传统文化,助推了市乡村文化振兴。累计向3个贫困村捐赠秧歌服150套、秧歌扇150把、音响3台,现场书写并赠送书画作品、春联对联200余幅。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农工党 市委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