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看变化 提建议 固成果

——南昌市政协委员视察“老旧小区改造”活动记

2022年01月15日 17:42  |  作者:刘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1月15日电 (通讯员 刘伟)

建筑新了、设施齐了、环境美了……近年来,南昌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些老旧小区悄然发生着变化。然而,随着工作推进,一些难题也浮出水面,引起市政协委员关注。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举措。

2021年,南昌全市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对全市265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居民12万余户。目前,265个小区已全部开工,完工49个。

在实地视察过程中,委员边走边看边点评。“改造后的青山湖小区让人耳目一新。老旧小区改造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钟学文委员表示。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改造硬设施,更要提升软服务。黎循航委员建议,老旧小区改造特别要重视“适老化”设施建设,可通过合理利用老旧小区闲置资源建设养老设施,引入市场化机制,提供专业养老服务,如开设专门的便民餐厅等。

“建议在改造中,对小区内部休闲场所、停车位等设施重点改造。如设置一些社区图书馆或图书室,方便群众学习交流。”在陈建勇委员看来,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外观更新,更是小区功能设施完善。

老旧小区改造除了一次性改造投入外,后续运行管理资金的持续保障更难。对此,陈旻芳委员建议,应探索建立良性续筹长效机制,由居民、市场、政府等多方合理分摊。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如何巩固改造成果?“应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机制,将改造与管理同步推进,对物业企业服务质量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形成物业服务收费良性循环,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喻晓委员建议。

胡剑峰委员认为,改造同时也要保留“城市记忆”,“应注重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地域特征和传统街巷肌理,力求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改造 小区 老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