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彭健铭委员:链式协作做优做强我区中医药产业

2022年01月20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681彭健铭

我区中药民族药资源丰富,是全国天然药用植物的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积极探索形成一批成功模式,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但仍面临诸多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规模种植小,产业效益不高。2020年,我区中药材种植面积718.5万亩,仅占全国种植面积的8.04%;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产值150亿元,仅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67%;2020年度全国中药企业百强名单中,我区上榜3家,占比仅为3%。

二是产业链条短,产业配套不足。我区中医药产业主要以中药材原料销售为主,中药材加工量占总产量不足10%,中成药总产值占比微乎其微,中药提取物、中药精油炼制等精深加工领域极其薄弱。同时,仓储、物流、电商等产业配套滞后。

三是高端人才少,科技支撑薄弱。我区现有的医学教育、科技等人才较少,中药材的种苗培育、种植、加工、市场流通等环节缺少高科技应用和支撑,企业缺乏高水平的中药创新研发技术平台,新药研制和优势品种的二次开发非常薄弱。

四是招商引资弱,品牌意识不强。比如中药材产业的排头兵玉林市仅引进1家全国中医药百强企业安家落户。正骨水、云香精等许多“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不够,品牌效应有待重塑。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在顶层设计上“建链”

全面摸清我区道地药材家底,科学规划优势区域优势品种,编制《广西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编制广西中医药产业链全景图,谋划建设一批中药材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园区。构建全区中药材产业大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市场价格、人才需求预测机制,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资源链、信息链、科技链、人才链、价值链的有机融合。

二、 在要素支撑上“强链”

开展中医药服务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中药材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设立中医药产业基金,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创新中医药金融产品,支持中医药企业以参股控股等方式组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集团,培育中医药上市企业,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推动我区中医药制造业、商贸、医疗数字化建设,加强道地药材信息标准建设,提升种植基地信息化、制造智能化和商品流通信息化水平。

三、 在业态培育上“延链”

瞄准国内医药工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招商工作。建立动植物资源保护及开发实验基地、种源基地,引导企业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出台奖励政策,加快大宗药材规模化种植。做活商品流通市场,加快培育线上线下同步经营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建设中药材专用冷库、仓储基地和配送中心,积极争取列入全国中药材战略物资储备基地。扩大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综合效应,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旅游、食品等融合发展。

四、 在优化服务上“补链”

建设中医药产业服务体系,以各市中医院为依托,在县区、乡镇和有条件的社区(村)建设中医院、中医馆,加强道地药材的药方研发和民间偏方收集工作。开展中药材商品等级分类标准研究,完成品种标准制定,出台地方标准,适时推动地方标准上升为自治区乃至国家标准。

五、 在平台建设上“接链”

进一步办好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和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加快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建设,深化与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共建共享“健康丝绸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