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言志军委员: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接续奋斗

2022年01月20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711言志军

近年来,广西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参与帮扶的民企数量居全国第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进入实施乡村振兴新阶段,“万企帮万村”升级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并写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2021年7月,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召开后,我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全力聚焦提升乡村“形、实、魂”,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但从实践来看,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仍存在四个方面制约:一是农村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还在大量流向城市,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还未形成较为突出的资源要素优势和较具吸引力的政策体系,更多还是依靠企业家的“乡愁”情怀以及社会责任担当来支撑。二是乡村产业大多为农业产业,前期投入大、周期长,加上农村人力资源水平偏低、科技人才匮乏等因素,企业在乡村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农村发展二三产建设用地指标较为紧缺,企业用地难问题较突出。四是农业资产可用于贷款抵押的较少,加之探索创新信贷方式不多,企业较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压力较大。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引导更多城市资本下乡

对在当地注册缴税、解决当地农民就业的企业,采取直接补贴、贷款贴息、设备购置补贴等多种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吸引更多城市资本下乡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机合作、休闲农业等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对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给予更大奖励和更多银行贷款贴息;对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加大技改补贴,帮助企业加快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 强化要素保障,着力解决用地和科技人才难题

建议自治区每年预留乡村振兴的二、三产用地计划指标并建立专门、快捷的申请通道,对国家和自治区明确的40个乡村振兴重点县,给予建设用地指标倾斜,为在乡村发展种养业、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及建设冷链设施,且已形成规模、利益联结稳定紧密、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提供专项保障。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派驻更多科技人才、科研人员到乡村企业任职兼职,要消除所有制歧视,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地进行技术帮扶,着力补足城市资本下乡面临的科技短板,帮助更多企业扎根乡村、振兴乡村。

三、 完善交通设施配套,支持更多民营资本建设民宿和产业小镇

我区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前三,水果、秋冬蔬菜等农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良好的生态资源、优越的气候环境以及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发展民宿和产业小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我区一些生态和农业资源丰富的“老少边山”地区存在“断头路”、“瓶颈路”等问题,交通“最后一公里”仍未打通,极大制约了民宿和产业小镇发展。建议针对发展民宿和产业小镇有突出优势的地区,自治区统筹资金、集中力量完善交通设施配套,切实打通“旅游路”“产业路”,为吸引民营资本投入创造良好环境,打造出更多诸如“柳州螺蛳粉”“南方黑芝麻”等响当当的区域品牌。

四、 探索创新社保制度,留住农民在家稳岗就业

对在当地乡村注册的企业,建议以企业解决离土不离乡农民就业数量为重要核定依据,补贴企业缴纳员工社保费用,做到雇用一个离土不离乡农民就补贴一份社保。同时,对企业雇用离土不离乡农民的,探索统一采用农村社保体系,促进农民就地就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总商会副会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