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眭国华委员:加强城镇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生活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体系

2022年01月20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724眭国华

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设区市生活垃圾焚烧占比达85%,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但我区城镇生活垃圾仍以填埋为主,各地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对环境造成的潜在风险隐患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环境污染风险防范管控不到位。一些地方对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主体的日常监督指导不到位,项目建设推进不力。二是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明显不足。据测算,2020年我区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9万吨/天,设计的无害化处置能力仅为2.16万吨/天,垃圾无害化处置能力缺口达25.52%。调查发现,全区有31座垃圾填埋场的日处理量超过设计日处理能力。三是垃圾处理运维经费紧缺。各市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经费普遍不足,未能落实更新改造资金,无法进行技术更新改造,加之日常运维管护不到位,致使渗滤液积压渗漏等问题频发。针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风险隐患,应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资源化、减量化等产业为主的循环经济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着力提高管理水平

生活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较长时间,当前针对各地垃圾填埋场的实际情况,应制定合理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投入治理,尽量减少垃圾填埋场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适时引入社会化管理,挑选优质的社会机构参与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做好运维管护工作。

二、 实现监管预防常态化

统筹好中长期规划,逐步退出以填埋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对在役的垃圾填埋场,做好监督检查与污染预防工作,对污染风险较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着手研究封场或者采取其他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时封堵可能渗漏的污染源,将污染风险降至最低。

三、 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化

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高层次的管理目标,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制定优惠普惠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培育垃圾回收公司,将管理工作提前到垃圾收集环节,实现垃圾减量化。

四、 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

做好技术升级改造,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的垃圾收费制度,用合理的经济手段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理。推动垃圾处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企、政事分开,避免政府自建、自用、自管而出现非市场运作的问题。

五、 推进垃圾“资源化”处理

树立“生活垃圾是资源”的意识,加强垃圾资源化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促进垃圾处理市场化、产业化。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推广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等新型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厅长,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