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大会发言>第二次大会发言

张红丹委员:加快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经济循环

2022年01月20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7张红丹

2027张红丹



县域经济是连接城市经济系统和农村经济系统的枢纽,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加速走向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2020年,我区111个县(市、区)中,80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70个县工业投资正增长,47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但当前我区县域经济发展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大湾区、长三角相比,广西物流成本总体高出30%—50%,而县域零担运输成本又高于城区30%以上。此外,“双碳”目标下很多企业开工不足,生产下滑幅度较大。

二是产业发展基础不牢,产业链亟需强补延。县域工业园区仍然存在承载能力不强、动力不足、体制不活等问题。部分县域产业结构趋同,缺乏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导向、适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及高附加值产品。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聚集度不高,还未形成综合能力强的产业集群。产业链不够完整,亟需强链、补链、延链。

三是要素集聚能力不强,产业规模尚需做大。支撑县域产业发展的用地指标、人力资源、资金投入等要素有限,营商环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

四是产业错位发展不够,产业特色有待凝练。部分县域倾向于选择GDP增量大、产业链条短、经济回报快且易于复制的产业,难以形成规模经济。不同县域之间的产业、行业、企业很难开展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和合作,存在过度竞争。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找准发力点,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抢抓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桂林世界旅游城市等国家战略在广西叠加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等新机遇,充分利用区内外两种资源,开拓区内外两个市场,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各县对主导产业进行再梳理、再定位、再聚焦,找准自身优势产业,避免县域之间产业结构同质化,培育特色产业,提升竞争力。

二、 畅通契合点,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挥好城乡各自的比较优势,增强产业内在联系,加快形成互融互补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重点建设一批先进制造类、农业田园类以及现代服务业类“镇中镇”“县中镇”等特色小镇,充分释放城乡融合发展和内需增长新空间。重点依托各类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等,发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新业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产业链。

三、 培育增长点,持续增强县域发展新动能

强化市场驱动,引导各类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强化改革驱动,扩大县域自主权和决策权,针对优化开发县、重点发展县、生态功能县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飞地经济”,支持县域龙头企业牵头打造专业园区。强化开放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开放招商,创新招商模式,积极承接东部产业链式转移、集群式转移。

四、 强化链接点,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有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品牌的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生态产业和绿色产能。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谋划绿色发展规划体系,科学设定“双碳”新目标路线图,到2030年涌现出一批生态优美、人民富裕、产业绿色的强县,推动经济增长与排放污染“脱钩”,使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成为县域经济的主色调。

(钦州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钦州市委主委)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