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集众智 聚众力 助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市政协2021年工作回顾

2022年01月21日 10:19  |  作者:成政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3日,成都市政协召开“贯彻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理念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11月29日至30日,市政协召开2021年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7月20日,市政协十五届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举行“发挥西部(成都)科学城动力源作用”专题协商

人民政协网成都1月21日电 成政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一年来,中共成都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设,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十四五”开局良好、起步扎实。

在成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新征程上,成都市政协在中共成都市委坚强领导和四川省政协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务实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双向发力,紧紧围绕着力提升战略位势和发展能级、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市委决策部署,不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学习教育 凝聚共识跟党走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

12月14日,市政协主席张剡来到锦江区方所书店、肖小儿国医馆、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督导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听取政协委员、商协会代表对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宣讲中,张剡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重温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亲切交流中生动深入讲解,推动大家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及省委全会精神,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的伟大号召。

“我们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以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一同参加宣讲的市政协秘书长景民介绍,近期,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坚持学习调研一体推进、坚持融会贯通一体领会,及时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编制成都“十四五”规划纲要调研协商,助力党委政府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用全会精神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政协党组加强统筹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召开6次党组会议和4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对表对标制定1个总体方案、9个专项方案,党组成员带头学党史、讲党课,走访联系政协委员,指导区(市)县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重点履职工作,带动全市政协系统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引领社会各界坚定不移跟党走。

据统计,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强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悟,分层分类开展学习研讨30余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成都足迹现场教学,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开展“学党史·筑同心”委员读书活动,举办浙江大学委员读书班、港澳委员西柏坡培训班等专题学习培训,开展“聚合磅礴伟力、坚实文化支撑”等专题讲座4次,开展红色教育20余次、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专题教育40余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协调、助推川藏铁路蒲江综合保障基地项目用地规划等22个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组织发动委员开展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75项。

“通过学习和实践,让我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成都改革发展成绩中体会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市政协策划的“筑同心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政协委员访谈中,市政协委员杨罗面对镜头坚定地说。

围绕中心 助推做强极核“主干”功能

12月27日,两年举行一次的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市政协《关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的研究》(研究报告),以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指数、助推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成果,荣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取得了全市社会科学领域历史性的新突破。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助力建设“双核并驱”的成渝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核心支撑。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政协建立了四市政协横向联席会议制度,发动四市政协委员展开常态化联合履职,共同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刘仆介绍,2019年,成都市政协将“成德眉资同城化”重点课题调研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在德阳、眉山、资阳市政协大力支持下,聚焦四市同城化进程中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和公共服务对接共享三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考察,形成的《关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有力助推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2020年,四地政协再次携手,围绕适应成德眉资同城化经济能级、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求的“菜篮子”发展体系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四地农业同城化发展、构建区域协作机制等贡献了政协力量。2021年,成都市政协再次组织课题组,围绕“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指数”深入成德眉资四市开展重点调研,并赴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省外城市考察学习、与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一起研究,对标先进、创新方法,再次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评价,“很有前瞻性、针对性”;相关建议亦被省同城办采纳运用。

“委员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担当作为,围绕川渝合作框架机制下双核联动、协同发展等提出提案63件。”谈及2021年的工作成效,市政协副主席里赞表示,市政协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把助力市委担当极核城市和全省主干城市政治责任作为履职重头戏,紧扣助推成都增强极核功能、助推成都做强主干、助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重点协商活动、视察考察调研,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集智聚力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支持成渝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描绘了成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宏伟蓝图。

为助推成都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从2月初到7月,市政协组织邀请了四级政协30余名委员和专家学者,组建了10个课题组,先后前往上海、深圳、合肥、武汉、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并多次到天府新区、未来科技城、高新区生物城等开展实地调研,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现场察看等多种调研形式,多渠道收集资料、捕捉信息。

2021年7月,在市政协十五届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上,部分全国、省、市、区(市)县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紧扣“发挥西部(成都)科学城动力源作用”主题,围绕西部(成都)科学城重大科技体制改革、深化成渝科技创新合作、创新发展投入机制、聚集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立“0—N科技服务”体系等方面,结合实地调研考察实际,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成都实现经济转型、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支撑献计出力。会后,整理形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9个方面39条建议,形成了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了重视采纳。

“我们坚持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协商建言的重要位置。”翻开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的笔记本,一年来,市政协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为与成效一目了然: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等重点提案,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开展加快推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重点调研,为市委出台重要决定提供决策参考;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联动区(市)县政协,围绕“建设稳定公平可及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开展专题性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就产业功能区土地有效供给和高效使用、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深化产教融合、争创国际设计之都、构建新型文化消费体系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市政协动员全市政协委员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履行职责。”市政协副主席甘华田自豪地介绍,一年来,委员们提交的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推进疫苗接种宣传、加强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建设等提案,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部分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助推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有效助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务实建言 同心打造“幸福成都”

2021年初,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着力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

为促进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市政协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入手,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民生提案专题视察,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展开“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协商,共商改善民生福祉的善谋良策。

7月14日,市政协召开了2021年度民生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从征集到的210件提案中选取委员关注度高、市民诉求集中的民生领域代表性提案12件,开展集中办理协商。12位市政协委员围绕教育均衡、基层医疗、小区改造、居家养老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市教育局、卫健委、民政局、住建局四个部门进行了协商互动,形成了《关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民生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情况的报告》。会后,市委要求“将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地见效的务实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委员协力打造“幸福成都”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作为一座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全省主干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引擎之一,我们坚持把助推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作为双向发力的重要发力点。”市政协副主席罗霞还介绍,一年来,市政协围绕筑牢城市发展安全屏障,开展城中村全面改造、“散乱污”企业动态调迁等5个安全环保稳定重点领域调研,务实提出对策建议,助推市委统筹城市发展和安全。围绕增强城市韧性,开展社会企业培育发展、构建以社区为主导的开发模式(COD)等对口协商,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重点提案,调研建言调整运输结构促进经济绿色发展等问题。围绕办好大运会,开展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重点调研,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场馆建设情况,所提出的多功能改造等建设性意见、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等建议得到采纳。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了政协智慧、政协力量。

深入基层 助解群众“急难愁盼”

广泛凝聚共识是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2021年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地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实际效能、促进高质量履职的机制和途径,指导各区(市)县政协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助解群众“急难愁盼”,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为了更好推动该项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了解指导平台建设,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市政协副主席左正表示,一年来,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调研区(市)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28次,形成调研报告9篇;推动各区(市)县政协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在街道、社区积极探索“有事来协商”工作,搭建小微协商平台354个;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动区(市)县政协组织群众代表、基层干部、专家、政协委员等,融合开展“院坝协商”“异乡居民议事亭”“谈心角”“小院议事厅”“老党员工作室”“院落老党员工作站”等多种形式协商,有力推动了全市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水平不断跃升。

欧城花园小区曾是双流区东升街道管理较差的小区,住户意见较大,问题比较突出。

在省、市政协的指导和双流区委的支持下,小区居委会建起了“有事来协商·众事好商量”平台。在区政协的协调组织下,一场场“坝坝会”“楼栋会”,让小区业主与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物业代表、党员代表等坐在一起面对面沟通,成功解决了小区治理中的诸多“老大难”问题,打造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典范,民族团结的样板”,得到中央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一场关于“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的“有事来协商”坝坝会正在热烈举行。

作为当地返乡创业能人代表,村民张德贵与崇州市政协委员、乡镇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级干部等坐在一起,谈起了自己对乡村人才的理解。这场脚踩泥土、心系乡野的协商会开了3个多钟头。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广开思路,会场内,建议声不断、共识声不断、掌声也不断;会场外,“有事来协商”的招牌已逐渐深入人心。

一年来,市政协联动区(市)县政协开展“小微协商”410余次,参与人数62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900余条,助推一批民生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引导委员聚焦就业、养老、“双减”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00余条,其中,关于高原病防治的社情民意得到全国政协充分肯定……对于“有事来协商”所取得的成效,市政协副主席韩轶如数家珍。

发挥优势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公园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公园城市最直白的表达。”见到市政协委员刘卫兵时,他正在起草一份关于“持续保护川西林盘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刘卫兵认为,成都正致力于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环境将是公园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城市与乡村有机发展的过程中,采用农商文旅体融合的方式探索城乡发展融合新模式,构建城与乡的“产业契合点”,将是未来公园城市发展的新范本。他建议,应进一步挖掘川西林盘文化,找到林盘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参考范本,为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借鉴。

刘卫兵发挥自身优势助推乡村振兴的履职实践,正是成都市广大政协委员以国之大者的格局高度、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助推成都在服务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上体现“主干”担当的一个缩影。

2021年5月,全省政协系统“助推巩固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开始后,我们迅速动员部署全市政协系统和全体政协委员提高认识、主动担当、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政协桥梁、智库、监督作用,凝聚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双助’活动走深走实。”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介绍,市政协立足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把“双助”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事来协商”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高度上来,引导广大委员深刻认识到“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积极投身“双助”活动。

为寻求“双助”良策,市政协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区(市)县政协、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收集上报相关意见建议千余条,供当地有关部门参考;将“双助”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三农之家”“三农讲坛”“三农书香”等活动相结合,立足全市“三农”工作大局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多方位助推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助推少数民族村寨乡村振兴”界别协商,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到民族村寨、宗教场所开展政策宣讲,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参与3600余人次,开展协商履职活动449批次,帮助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4700余人,协助引进项目112个,捐款捐物3200多万元,多渠道多形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献计出力。

集众智可谋良策,聚众力方成伟业。正如在2021年市政协学习会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及各区(市)县政协负责同志们的一致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切实担负“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紧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围绕城市功能布局“三个做优做强”、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建设智慧蓉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办好大运会等主题,扎实开展各项协商议政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成都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满意的新成效,交出更多优秀的“委员作业”和“政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李京

关键词:市政协 城市 协商 开展 助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