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政协之为”聚力“玉溪之变”

——云南省玉溪市政协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记

2022年01月24日 08:46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李庆华 马文荣 刘仕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玉溪市政协主席夏立洪率队到元江县调研甘庄街道“产城融合”规划情况和“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情况

人民政协网玉溪1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李庆华 马文荣 刘仕芬

2021年以来,一场由“玉溪之变”形成的发展局面能以势不可挡之力迅速席卷滇中大地。

云南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如火如荼,中老铁路玉溪段建成通车,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光纤宽带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60亿元,增长47.3%,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这些“变”的背后,也有着玉溪市政协的辛勤付出。近年来,玉溪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以“政协之为”助推“玉溪之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翻开五届玉溪市政协四年来的履职篇章,一个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经济发展谋与思、为群众冷暖鼓与呼、为自身建设破与立的玉溪政协映入眼帘。

高举旗帜,聚力思想之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更多的人聚集、汇拢、团结在党的周围,最大限度凝聚起万流归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要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思变、求变、谋变中汇聚起深化‘玉溪之变’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强大合力,同心协力变出玉溪不一样的未来。”玉溪市政协主席夏立洪多次强调。

2021年7月,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市政协机关举行。夏立洪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强调要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和委员协商能力建设,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市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一个日常镜头。

2021年,玉溪市政协多形式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近年来,市政协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健全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委员教育培训、“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等学习教育体系,有效凝聚起全市政协人“学讲话、悟思想、开新局”的思想共识与行动自觉。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组织专题学习辅导70次,集中研讨交流36次,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240余篇……一组组数据彰显了市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委员和所联系界别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履职足迹。

持续深化“玉溪之变”,需要为全市改革发展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为此,市政协发挥优势,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等举措,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切实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汇聚起来,最大限度地画大画好同心圆。

工作中,建立健全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制度、市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协各委室与市级部门对口联系协商制度,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履职活动,不断深化团结合作。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宣传民族宗教政策,主动关心、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意见诉求,切实发挥宗教团体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组织、“三胞”眷属等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通过新年茶话会、滇中经济区五州市政协合作机制会议、经贸交流等活动,当好桥梁纽带,宣传推介玉溪,汇聚起和衷共济谋发展的合力。

如今,玉溪市政协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政协履职故事亦越来越精彩。

双向发力,聚力发展之变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玉溪发展寄予厚望。但近年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使玉溪的发展陷入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窘境。

时代呼唤玉溪之变,形势逼迫玉溪之变,人民期待玉溪之变。

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召开,要求玉溪重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坚定信心、找准路径,万众一心、聚力发展,为滇中崛起起到引领作用,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年9月,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进一步提出了“绿色发展、工业强市、共同富裕”三大核心战略。

市政协迅速行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谋划履职工作,明确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核心战略如何实施、如何落地,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切实当好玉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全面参与者、坚强支撑者。

实践中,市政协依托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等协商议政平台,迅速开展“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实现玉溪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对口协商、扩大农产品出口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

推动城市之变是“玉溪之变”中的重要课题,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打通断头路,疏通交通“堵点”?如何缓解群众入学难、就医难“痛点”?如何盘活低效用地,打造城市更新新“亮点”?带着思考,市政协召开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常委、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存在的主要短板和弱项充分协商,提出破解制约瓶颈的意见建议。会后,市政协向市委报送了协商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诸多建议被及时采纳。

这是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生动剪影。

近年来,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课题,开展30余项专题调研。其中,关于卷烟配套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加强“三社联动”推动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等调研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

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点题”作业。玉溪市政协就“三湖”保护治理体制机制运行情况、优化中心城区教育资源配置、红塔区学前教育、创建玉溪健康管理中心及实施荷花社区聂耳小学片区城市更新改造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破题之策,促进问题解决。

高质量编制玉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玉溪市政协从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赋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美丽玉溪“划重点”,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点赞。

聚焦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玉溪市政协从健全体系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加大人才培养、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等提出对策建议,部分协商成果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与时代发展“合辙”,同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五届玉溪市政协围绕大事要事,聚焦重点难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展各类协商活动50余次,审查立案的1200余件提案已全部办结,诸多建言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具体决策。

倾情履职,聚力民生之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多年的履职实践中,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反映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太感谢政协的领导了,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2021年9月,市政协联合元江县政协到元江县因远镇卡腊村委会开展“为民办实事”捐资助学活动。期间,共为12名贫困学生捐赠近2万元助学金,让当地群众暖心不已。

四年来,依托玉溪市山区民族教育促进会平台,联合红塔集团资助贫困大学生660余名,捐资190余万元。

这是市政协常态化开展捐资助学,擦亮政协公益品牌的一个生动剪影。

近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独特优势,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民生事业,关爱弱势群体,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发出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并深入困难企业,倾听反映诉求,积极建言支招;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创文固卫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湖泊革命”等工作。

市政协履职为民的政协答卷绝不仅于此。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接续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双助推”行动,组织发动1700余名市县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六个助推”“九个一活动”,做好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五项助推”和“帮助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等10件实事,为挂钩联系点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元江县因远镇卡腊村贡献政协力量。

——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在明确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程序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在全市75个乡镇(街道)统一规范设立委员工作室、“协商在基层”议事室,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旧房屋拆除、群众饮水困难、校园硬件设施升级改造等民生问题开展了140余场协商议事活动,受到基层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欢迎,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认可。

——积极搭建“民意”直通车。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为民的突破点,研究出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纳入履职量化考核,以“全员信息员”理念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整理报送《社情民意动态》60余件。其中,保护利用好玉溪中心城区历史文化风貌建筑集中街区、加大电信诈骗防范和打击力度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件件暖心之举,折射出市政协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万象更新,惠风和畅;玉溪之变,扬帆正劲。五届玉溪市政协主席夏立洪表示,今天的玉溪,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心齐、气顺、劲足,蓄势待发。全市政协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一个干字担日月,一个实字写春秋”的崭新精神状态,把满腔热情播撒在1.5万平方公里的玉溪热土上,将满腔真情奉献于225万玉溪人民的幸福明天,共同谱写好玉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李京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玉溪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