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把牢“专”的方向 展示“专”的水平

2022年02月09日 09:17  |  作者:何素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把牢“专”的方向、提升“专”的质量、展示“专”的水平,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固守政治圆心,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牢“专”的方向。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必须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政治圆心。

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人民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作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必须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南京市秦淮区政协要立足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历史城区、少数民族散居的区情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委员沙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等活动,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提升“专”的质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贵在体现“协”的精准、拓展“商”的平台、提升“建”的质量。必须心无旁骛抓主业、汇智聚力搞协商,以高质量的协商成果和履职实效,交出服务“强富美高”新秦淮合格答卷。

紧扣中心大事协商议政。要聚焦“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要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升协商质量,围绕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秦淮硅巷发展、南航秦淮创新湾区打造、南部新城文化超级总部基地打造等开展专题协商,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紧抓民生实事监督建言。要运用好视察、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问题监督建言,助力补齐民生短板。

紧盯治理难事参政议政。区县政协处于国家治理第一线、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第一线。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社会治理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通过视察调研、专题协商会、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突出委员主体,在提升履职能力中展示“专”的水平。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专门协商机构的水平要靠委员的协商能力来体现。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成为协商的骨干力量,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2月09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