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上扬

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前景可期

2022年02月14日 10:1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修菁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企业外销大陆(含香港,下同)的订单达1750.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021年12月台湾企业外销大陆的订单为167.6亿美元,同比增加4.5%。其中以电子产品增加最多,同比增加5.4%;光学器材次之,同比增加8.3%。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应询表示,事实充分说明,无论是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的人为设限,还是疫情等突发事件、偶发因素,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客观需求和不竭动力,更抹杀不了由此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的巨大利益福祉。

■以政治手段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不可能实现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从2021年全年统计数据来看,两岸经济并没有因疫情影响而放缓,两岸经贸交流没有因为台当局推行一系列“反中脱中去中”政策而停摆,相反,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岸经贸往来的一系列数据都充分说明,不论民进党当局如何进行政治操弄,两岸经贸交流是按照经济规律行事,并非人为政治因素所能主导和掌控。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了推动“台独”,在经济上大肆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罔顾两岸经济互补双赢的事实和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特别是配合美国大打“反中抗中牌”,在两岸之间蓄意制造民意对立,企图切断两岸经济联系。民进党当局甚至以“经济统战”为名抹黑大陆,出台所谓“新南向政策”,妄图迫使台湾经济与大陆“脱钩”。而民进党一系列举措,不仅没能割断两岸之间的经济联系,相反两岸经济始终保持前进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由两岸经济发展规律包括产业合作、市场需求、消费因素乃至于两岸文化等多方面决定的,绝非民进党当局单纯以政治手段所能制约得了的。而经过多年发展,台湾经济提振对大陆经济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两岸经贸融合度越来越深,这对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与福祉的实现绝对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

■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并未受两岸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而放缓

展望2022年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前景,朱凤莲分析表示,2021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克难前行,两岸贸易、投资总体保持增长,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从过去十年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

第一,两岸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10年间两岸贸易额翻了一番。两岸贸易额占大陆外贸的比重从2011年的4.4%增长至2021年的5.4%,增长了1个百分点。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第二,台商对大陆投资稳定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项目2639个,2021年为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0年来,新批准台资项目数、吸引台资金额不断增加,充分表明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巨大内需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强大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相较之下,由于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不断设置新障碍,截至2021年底,陆资赴台投资额小幅增长,总额仅为37.1亿美元。

■大陆以“两岸一家亲”平等相待,为广大台商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尽管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近年来,大陆制定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充分体现大陆全心全意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与诚意。同时,大陆各级各部门积极为台胞台商提供周到服务,有利于扩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从而增进两岸同胞之间情感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大陆高度重视台资企业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多种需求,不断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制度化建设,完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台企在大陆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促进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实现互利共赢式发展。台商、台企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看重、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

“2021年祖国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巩固。克服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的双重不利影响,一批重大台资项目相继增资扩产,特别是近年来大陆出台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持续落实落细,为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持续发展拓展了新渠道,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大台商已经看得很清楚,以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台湾经济才会更好,未来发展才会更有前途。

新的一年里,大陆将进一步提升为台商台企服务质量与水平,不断打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使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更为安心,生产经营更加顺畅,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将更加顺利,更有发展前景。

受访的台胞台企希望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的未来。

编辑:李京

关键词:两岸 大陆 交流 经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