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小”刊物承载“大乾坤”

山东省政协《委员天地》的创新实践

2022年02月24日 09:42  |  作者:刘德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2月24日电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委员天地》是山东省政协1993年创办的内部刊物,近年来,编辑部以“宣传方针政策、搭建履职平台、展示委员风采、丰富委员生活”为办刊宗旨,凝委员之心,聚委员之力,筑开一片委员履职的新“天地”……

聚焦引领力:加强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

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宣传是政治宣传。山东省政协聚焦政治引领力,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委员天地》突出特色。一是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针,按照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协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坚持从政治的高度、角度、维度去宣传方针政策。开设专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注重加强履职方向引领。开设“全国两会精神”“省两会精神”“领导讲话”“制度建设”等专栏,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履职方向正确,围绕中心、凝智聚力,使各项履职工作与中央和省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聚焦学习力:助力书香政协,精耕读书园地

学习力,是衡量一个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条件。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读书,对于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提高政协整体战斗力,用历史辩证的眼光看待当前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政协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山东省政协坚持把聚焦提升委员学习力,助力“书香政协”建设,作为《委员天地》的重要职责。一是注重营造“尚学风”。开设“读书”专栏,推荐优秀图书,刊载开展读书活动的经验做法和体会文章,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的《读孔子遗说 走人生正道》、省政协常委刘晓钟的《走进马列经典 汲取智慧力量》等,为委员撰写读书心得提供了良好示范。《“书卷”常开“书香”自来--省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情况》对省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专委会、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开展的读书活动以及青岛、淄博等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读书活动进行宣传。《书香飘逸政协 “悦读”浸润委员--省政协开展读书活动情况及外地经验借鉴》,除了对本地读书情况进行宣传外,还介绍了浙江、湖南等省政协开展读书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委员天地》关于读书活动的宣传,还深深吸引着省政协原委员和机关退休干部的关注。孙义福、李百华、梁文博等省政协原常委积极供稿,毕泗生、李鲁烟、孙青松等省政协机关退休干部也积极为刊物撰写稿件。二是注重展示“书卷气”。“随笔”栏目刊载的散文脍炙人口,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的《春的梦》、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的《我所理解的“三牛”精神》、省政协委员刘致福的《苦楝树》等,深受读者喜爱。三是注重传播“书香味”。为契合重大历史事件、历史节点精选刊登在封底的委员书画摄影作品,令读者在享受美的同时受到感染和教育,2020年,为配合抗击疫情刊登的《与时间赛跑》、为配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作品《和谐共生》,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作品《红船》、为配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作品《孙中山先生一九零三年在檀香山》等,聚焦重大历史事件,让岁月芳华有了形象再现。

聚焦影响力:着眼委员需求, 搭建履职平台

政协的影响力,履职来自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色,来自其“联系各界、团结各方”的优势,更来自“说的对,说的准,说的好”的“政协声音”。《委员天地》顾名思义是为委员履职提供一个服务的平台和天地,就是要用好委员自身影响力和制度机制赋予的话语权,讲好委员故事、政协故事。一是注重搭建履职平台。“提案选登”栏目,为委员建言搭建了一个宽广平台,也为其他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了良好范示。2020年第6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选了5份提案;2021年第1期,围绕“十四五”时期山东科技强省重点任务,精选了5份“强化科技创新”的提案;2021年第4期,精选了4份关于加强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其他“委员视点”“履职笔谈”“探索研究”“学习培训”“界别工作”等栏目,也都紧扣“研究工作、交流工作、推动工作”,着力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载体。二是注重宣传履职成果。为推动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委员天地》还增设“有事多商量”协商专栏,宣传报道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协商活动的“金点子”“好法子”。该协商专栏刊登的省政协提案委、社法委以及农业界的协商活动情况、《正是深耕好时节--聊城市政协着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枣庄市政协的《“事”中显担当 “商”出高质量》、临沂市政协《优势发挥来源于平台赋能》等,在协商民主的路上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默默无闻的编辑部同志们用心用情用力使让“小”刊物承载“大乾坤”,从委员的视角,记录见证着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刘德兴)

编辑:李京

关键词:政协 委员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