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人勤春来早 台企开工忙

2022年02月26日 09:52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化2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修菁)

春节假期刚过,位于湖南省安化县白沙溪茶厂钧泽源茶园的台资项目七彩樱花茶园旅游度假区中,几十名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于茶树之间,运送栽种七彩樱花树苗,一片繁忙热闹景象。

1000公里外,江苏省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台资企业连云港光鼎电子公司厂区内外一派繁忙,运送精密电子元器件的厢式货车一辆辆从厂区内鱼贯而出。

“往年春节后基本进入淡季,但今年企业淡季不淡,现在公司全部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赶制5G通信设备配件订单。”面对人民政协报记者,台商贺景威言语中、面庞上都难抑喜悦。

“无论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的人为设限,还是疫情等突发事件、偶发因素,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客观需求和不竭动力,更抹杀不了由此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的巨大利益福祉。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展望2022年两岸经贸合作前景时表示,2022年台商会持续看好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陆乡村振兴为我们提供了市场空间

“为了抓住初春栽苗关键期,我们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种植树苗,按照前期的规划,预计本次将种植七彩樱花苗约1万株。”壬寅虎年立春日,台企湖南益阳樱悦枫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永丰在田间忙碌着。2021年第十五届湘台会上,益阳樱悦枫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预计投入2亿元(人民币,下同),以白沙溪茶厂为基础打造七彩樱花景观,开展黑茶研学旅游活动。

“我们看好大陆乡村振兴带给休闲农业的巨大发展空间。”林永丰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据其介绍,七彩樱花景观园项目预计于2025年开园,项目建成后,年游客接待能力达数十万人。

在千里外的大陆华南省区广西,面对千亩美人椒苗开花挂果的喜人长势,台商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久毅喜笑颜开,“预计4月1日就可以丰收了!”他说。

庄久毅来大陆投资种植“宝岛美人椒”近8年,近几年规模不断扩大,仅去年就分别和北海、贺州签订了共计3.5万亩的种植协议,“大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暖心的惠台政策,助力我把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他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

为助力台商台企更好地融入大陆乡村振兴事业,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新春假期一过,就带队走进驻渝的台创园,了解在渝发展的台资农业板块企业、台商的心声。

台资农创园重庆优然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黄金生一直专注于休闲农业板块的设计运营,打造的“萤火虫谷农场”在重庆很受当地民众欢迎,“希望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在大陆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萤火虫谷农场’样板。”他表示。

一路调研下来,重庆非鸣传媒公司董事长、台商白佐希望今年将公司业务延伸到在农产品带货和对新农人新媒体培训等方面。

“帮助台商台企参与到祖国大陆建设发展中来,为广大台商台企搭平台、牵‘红线’是各级台联组织的工作职责,希望通过走访调研,能够真正带动一批台商台企落户重庆,在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建设的同时,自身也找到发展的空间和舞台。”许沛表示。

■在这里筑梦安心,值得加大投入

春节假期过后,在台资企业重镇江苏连云港,当地台资企业复工复产达八成。

“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预计在1.5个亿到1.8个亿,纳税金额在600万到900万元。”谈到今年发展前景,台企连云港立大绿能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信心满满。据其介绍,今年公司还将投入5000万元新上精密配件项目,设备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人。

已深耕大陆近30年的台企台达集团,2021年选择落户重庆经济开发区,在重庆建设其位于大陆西部的首座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台达将生产制造首度扩展至大陆西部,可进一步深入参与内陆地区发展,期待携手重庆,开创共赢新局面。”台达集团执行长郑平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

据重庆市台办公布的数据,2021年,重庆新增台资企业102家,同比增加41.7%,实际利用台资14.56亿美元,同比增加870.7%。截至2021年12月,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69家。

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光志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疫情之下,台湾岛内台商来大陆不便,但全国各地的台商纷纷到重庆投资,看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让重庆与成都由相互竞争转为协同发展。未来台企赴川渝投资,可将川渝作为一个整体市场来考量与布局,市场要素更齐全,将为台商台企带来更多机遇。

黄光志认为,台资西进可带来资本品牌、市场运营、管理经验等优势要素,有助于西部地区优化产业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产业体系,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随着西部地区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不断完善,西部地区逐渐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包括台达集团在内的沿海台企将产能不断向西部地区转移,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据商务部统计,10年来,台商对大陆投资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2021年,长春英利、南侨食品、华利集团、东亚机械等6家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在大陆A股上市台企增至46家。与此同时,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台商投资出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积极变化。

■RCEP为台企搭建更富实效的对外合作平台

“2月6日开始复工,人员基本到位、生产已进入正轨。”位于福建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陇头工业园区内的台企——福建霞浦晋鸿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新春假期刚过,一派繁忙。福建霞浦晋鸿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商黄宝明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出口情况整体稳定,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大陆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加快推进同等待遇落地落实,为我们台湾同胞在宁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黄宝明表示。

今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在福建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蔡述夏看来,“RCEP为企业搭建了更富实效的专业合作平台,促进了高水平开放合作。”

蔡述夏介绍,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出口量2021年实现跨越发展。目前公司产品抢滩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出口创汇4738万美元,纳税600多万元。

“我们将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紧抓RCEP释放的利好,加快‘走出去’,开拓更大的市场和未来。”蔡述夏说。

在蔡述夏看来,随着大陆各地交通路网的完善、营商环境的改善、招商引资力度的增强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将有更多台商选择“登陆”创业发展,去开创企业的更美好未来。 

编辑:李京

关键词:大陆 台企 台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