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聚焦女性及青少年经济赋权

青爱举行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边会

2022年03月21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   3月17日,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期间,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组织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举办的首场边会“赋予弱势妇女及青少年经济权”在线上举行。

WX20220321-091014@2x

3月14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会议主题为“在气候变化、环境与减灾政策和项目方面实现性别平等及妇女和女童赋权”。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申请举办两场边会,进一步丰富拓展了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议题,扩大了会议影响。首场边会就保护妇女及青少年权益,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探讨交流,分享智慧经验。

国际认证临床心理学家、贝佩斯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克里斯蒂娜·哈里特博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剧了长期存在的性别、年龄、种族和社会经济方面的不平等,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水平。相对于其他群体,妇女和青年,特别是被边缘化或资源不足的妇女和青年群体,正遭受着极为严重的精神负担。各级政府应主动干预,积极作为,在社区广泛开展抗压能力培养活动,不断提升个人的抗压能力,我们就有望在促进性别平等、经济赋权和社会公正的征途中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进展。

针对新冠疫情后女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更进一步加剧了社会中的不平等现象,使妇女和女童更易面临失去工作、面临降薪和失学,且得不到充分的社会保障和救济。性别平等对于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关键意义。若没有妇女的全面参与,就无法实现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终结艾滋病、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预防和解决冲突等在内的任何目标。呼吁国际社会为女性构建一个不同的工作环境,使得女性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权益。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联合国代表兼北事陈美特别理秋慧女士分享了基金会在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的做法。她表示,基金会愿意为亚非发展中国家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艾滋病防治方面分享经验和提供支持,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助力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实现。

杰拉明公益组织董事会和政策委员会主席彭德利·海恩斯表示,教育虽不是实现性别平等、经济赋权和正义的唯一途径,但其与经济和情感支持相结合,可以对一个家庭的收入和幸福产生变革性影响。她介绍了美国“耶利米计划”在妇女经济赋权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耶利米计划”是一个两代人的扶贫计划,旨在帮助正在努力获得大学学位的单身母亲和她们的孩子在学业上取得成功。该计划从“帮助”妇女转向“投资”妇女和她们的未来,通过鼓励资源不足的妇女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强加规则或简单地施舍,使她们和家庭在未来持续受益,以此逐渐消除贫困妇女与更富裕的同龄人之间的差距。

韩国青少年代表、青年企业家及非政府组织创始人、香港国际学校韩籍学生崔允贞表示,女性的经期平等与争取更大的经济公正息息相关。女孩的健康和教育构成了发展的基石,也是作为妇女充分参与国家经济生活的途径。我们除了在经济上帮助贫困女孩和妇女外,更重要的是有勇气为女性发声,推动改变女性面临的不平等现象。

中国青少年代表、深圳贝赛思国际学校学生麻嘉芸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女性经济赋权。第一,加强政府政策干预,推动政府制定更多关于女性经济赋权的政策;第二,改变社会对性别期望的定义,广泛接受和定义妇女在家庭中的作用,改变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价值观和期望,克服男性应该“工作 ”或承担“在经济上支持家庭”的观念;第三,建立一个支持更灵活的工作安排系统,以满足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的具体需求,保证即使在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也有足够的机会实现经济独立。

来自中美等国的专家学者、NGO组织代表和各领域青少年代表共计5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分享成功案例,为妇女权益发声,就保障妇女经济权益、推动妇女就业、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等进行了探讨。(水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妇女 联合国 经济 实现 女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