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关于建立全国统一货运通行证的建议

2022年04月14日 17:21 | 来源:《新苏商》学习强国号
分享到: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重要生产生活物质运输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4月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时强调,要建立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通行证制度,确保通行证全国通行。

一、 当前通行证的相关做法

为有效抗击疫情,全国各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相继出台了货运物流通行政策。由于各地的货运通行政策并不完全一致,给公路交通运输网构成一定冲击,造成货运受阻、物流不畅。

目前全国基本都是以地级市为区域范围,进行货运通行证的申报和管理。企业填报申请表、开具相关证明及通行证的发放等大部分以线下操作为主。

二、 通行证存在的问题

通行证目前的管理模式存在诸多问题:1、各市申领通行证的渠道、格式、要求不太相同,可在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网站或人工窗口等办理;2、通行证的发放主体都是发货企业,由企业申请,每运输一次货物,企业需要申领一次通行证,无法形成常态化管理;3、企业每次申请通行证需要填写的信息太多,程序较为繁琐,无形中消耗了较多的人力物力;4、通行证的信息比较孤立、不可追溯。

申领货运通行证通常需要报备3个方面信息:一是申请企业信息。包括企业名称、企业所属地详细地址、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上传营业执照;二是司机信息。包括司机姓名和身份证号、手机号,行程卡是否带“*”,上传健康码、行程码、24/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三是车辆信息。包括车牌号、车辆颜色,来目的地日期、离开目的地日期、运输货品,出发地、目的地、运输路线等三类信息共20多项内容。

三、关于启用全国统一通行证的建议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此,在认真落实“一断三不断”交通防疫总要求的基础上,建议启用全国统一的货运通行证,并对货运司机个人的防疫进行科学、实时、有效的管理,从而解决当前货运物流不通不畅问题,确保通行管控政策统一。这是解决各地区防疫任务与经济发展相矛盾的有效办法,也是破除地方政府“画地为牢”、层层加码局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破局之举,更是疫情常态化下实现“动态清零”的保障措施。

1、 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进行顶层设计,建立国家层面的基于行程轨迹可追溯的物流运输管理平台,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进行管控;

2、 设计全国统一格式通用的货运通行证,并利用大数据对货运司机进行差别化管理;

3、 货运通行证实行电子化,与司机个人身份信息进行绑定。

4、 货运通行证应基于司机个人信息为基准管理,不能基于企业的货物信息。

5、 全国各地检查点只查验货运司机的电子通行证是否为绿色即可,无需再核查其他信息。既节省企业的管理成本,也减少疫情管控成本。

四、 关于全国统一通行证使用规则的建议

1、 电子通行证的信息:司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手机号、居住地址、车牌号、驾照照片、电子照片,健康码区、行程码区、核酸报告区。

2、 电子通行证的申领: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货运司机都可在国家统一构建的物流运输管理平台上自行申领电子通行证。通行证以司机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两个信息为核准条件,进行深度绑定,每人只能申领一张通行证。

3、 电子通行证的使用要求:申领电子通行证的司机要签订责任状,严格做好自身防护,每1-2天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报告自动与电子通行证绑定,无需人工上传。

4、 电子通行证的使用方法:电子通行证分为绿证、黄证、红证三种颜色,电子通行证各种颜色的转换以核酸检测报告为评判标准。

(1)电子通行证首次申领后,要进行激活,并连续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即赋绿证。

(2)司机48小时内不做核酸检测,电子通行证将自动转为黄证,并信息提示。

(3) 司机核酸检测为阳性,电子通行证将自动变为红证,并发出警示信息。

(4)黄证要转为绿证,需要连续3次以上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转绿证后信息提示。

(5)红证要转为绿证,需要连续7次以上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并每天提示需要做几次核酸,已经做过几次核酸等信息。

(6)发货企业在发货前,务必认真查看司机的电子通行证,并予以逐证登记。规定企业只能安排持有绿色电子通行证的货运司机运货,否则将受到相应的惩罚。

(7)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司机原则上不能申请电子通行证或对电子通行证赋黄证,直至风险解除。

(8)低风险地区、有绿色电子通行证的货运司机可以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送货,运送完成后,只要再连续做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电子通行证就依然为绿色,可以正常使用。

5、 电子通行证的保障条件:(1)要为货运司机提供快速便捷的核酸检测条件,可以在部分高速服务区、送货目的地相应入口处设立快速核酸检测点或分区域设立货运司机专用检测点,货运司机凭电子通行证可免费检测。(2)所有申领电子通行证的货运司机核酸检测费、物流运输车辆消杀所需用品及防护装备费等,均由各级政府承担。

通过上述措施和办法,建立全国统一的货运通行证系统,并进行高效管理,确保全国一盘棋,物流运输不通不畅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陆梅: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党支部副书记兼秘书长;张欣:江苏省工商联总商会党委一级主任科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