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密码安全防线

2022年04月15日 16:1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王菡娟)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做好新时代密码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切身利益。记者日前从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秉承“密码安全为人民”的理念,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密码安全防线。

密码的应用已经遍及社会经济生活各领域,在水利行业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据介绍,水利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点行业领域,一旦关键业务应用被非法访问,重要业务数据遭到窃取、攻击破坏,将有可能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公共利益。密码技术可以实现防假冒、防泄密、防篡改、抗抵赖等功能,在网络空间中扮演着“信使”“卫士”和“基因”的重要角色,与水利行业的需求高度契合。

在水利工程方面。水利部积极在工业控制领域开展密码应用。在南水北调工程上,依托密码技术对系统身份鉴别、数据传输进行安全保护,提升调水控制系统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在大型水利枢纽上,基于密码技术搭建专用平台对监控系统进行安全防护,并实现链路的加密通信。

在水利政务服务方面。水利部已全面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自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55万余套,取代了以往准备纸质材料、人工跑流程的方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其中基于密码技术的签名验签、加密解密等功能保证了数据安全,为打通业务环节中长期存在的“堵点”提供了技术基础,支撑了取水许可业务跨省区、跨层级“一网通办”。

在水利业务应用方面。水利部搭建了密码基础设施,对水利业务应用进行保护,每日加解密次数超过4000万次,有力保障了系统稳定安全运行。特别是现在大家频繁使用的水利蓝信,也接入了密码基础设施,对单位组织机构和用户信息及聊天记录等数据进行加密,避免被非法的应用或后台程序获取,保障了用户信息安全。

在智慧水利方面。2022年2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提出的“要增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数据防护能力,确保数字孪生流域运行安全的要求”,《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大纲(试行)》要求“应充分利用密码技术等手段,确保重要业务数据的静态存储安全和动态传输安全,不被非法访问、窃取、删除、修改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水利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