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常委王寿君:

加快启动内陆核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04月19日 10:1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如何有序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我国正面临较高的清洁低碳电力需求、高比例新能源消纳、高耗能产业脱碳等多重压力。核电在我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当前我国核电布局还不足以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未来,在我国新能源富集的内陆地区构建以核能为基荷电源的能源供给体系,对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

构建内陆核电必要性在哪里?王寿君表示,一是内陆核电是国际核电发展的惯例,安全性和可靠性已得到证实。世界范围内一半以上的核电机组分布在内陆地区。美国内陆核电数量占88%,密西西比河流域建有32台核电机组;法国内陆核电数量占69%;俄罗斯内陆核电数量占58%。从运行和管理经验来看,内陆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时间的验证。在我国,以“华龙一号”核电技术为例,采用了“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针对各类不同严重程度的事故都有充分可靠的安全措施,安全性得到充分保障。二是内陆核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选项。近年来,受电煤供应紧张、煤价急剧上升、电力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煤电出力不足问题突出,煤电企业大面积亏损。从中长期看,在标准煤价格超过700元/吨时,核电成本低于煤电成本,核电的经济竞争优势将随煤价的上涨进一步凸显。发展核电填补化石能源退场产生的空位,成为能源体系低碳转型的桥梁和可行之路。三是内陆核电是解决电源出力不足、电力供需失衡的重要手段。近两年来,我国能源电力短缺呈现出小范围临时性向大范围长时间蔓延的趋势。2021年9月下旬,东北三省风电出力不足装机容量的10%,加之作为基荷能源的煤电出力不足,电力供应缺口增加至严重级别。在“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行业处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夏冬季节性“双高峰”电力紧缺局面及极端天气下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紧张的情况将明显增多。核电作为高效能源,能量密度高、无间歇性、受自然条件约束少,具有稳定供应能力,是增强能源安全的重要选项。

“目前,我国已明确提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但是,当前我国核电发电量仅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且布局不均衡,核电机组全部分布在沿海地区。”在王寿君看来,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化实施以及内陆地区降碳压力加大,非化石能源缺口将进一步增大,我国现有核电布局将无法满足“双碳”目标的需求,亟须由沿海地区向新能源富集的内陆地区拓展。特别是对于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基地的中西部地区,以核电为基荷电源,与波动性强、不易于调配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互补发展,为电网提供坚强的电源保障和电压支撑,可以在提升新能源电力输送能力的同时,保持区域电网的安全稳定。

那么,如何加快启动内陆核电?王寿君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核电将由过去战略性的少量补充,逐渐演变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和低碳清洁电量供给的基础性能源。考虑到核电从启动到投产周期较长,应超前谋划布局并尽快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议在高比例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内陆地区,结合跨区域电网通道规划,启动建设核电项目,构建以核电为基荷电源的能源供给体系,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和电力输送能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核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