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从“1”到“1100”:她和伙伴们用热爱与执着当好疫情防控志愿者

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委员刘海林奋战 “疫”线故事

2022年04月24日 11:14 |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政协
分享到: 

“明天6点到12点,新郭、四季、南华、湄长做核酸,请参加社区支援的志愿者接龙报名……”4月22日上午八点二十六分,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委员刘海林在自己建立的“吴门桥街道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支援”微信群里又一次发出志愿报名参加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号召。落实志愿者名单、个人安全防护提醒、根据街道安排合理分派人力,刘海林从苏州本轮疫情暴发至今,一直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坚持用务实简单的行动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1

“我多年来致力于服务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常常思考如何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服务。”作为姑苏区一家枢纽平台型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刘海林带领盛蔓公益服务社从最初仅有5名成员,发展到现在拥有300余人的社会服务队伍。自2014年起,他们持续为苏州、南通、宿迁、杭州、武汉等地的社会组织、孵化园、基金会等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同时为注册所在地吴门桥街道124个为民服务项目提供监管和专业指导。盛蔓公益服务社先后被评为“新浪江苏周年公益爱心团队”“苏州市志愿之星十佳团队”,刘海林个人则荣获“苏州市五星级志愿者”“优秀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自己所在的社会一组界别组微信群里,刘海林同样是一名活跃分子,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发布黄码转码提示、交流抗疫做法等等,处处都表现出“公益人”所特有的精气神。

也正是由于10多年来社会组织运营实践和积累的志愿服务经验,姑苏区吴门桥街道专门委托她协助开展本轮疫情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据刘海林介绍,有一次晚上11点才接到社区需要志愿者的通知,她连夜打电话,等全部联系好已经是凌晨3点,只短短休息了不到1个小时,就匆匆赶到社区集合报到。

在她的努力下,8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下沉到吴门桥街道多个社区点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刘海林还积极协调各小区物业配合现场指挥,发动业主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便于线上发布信息、统计需求、反馈问题,并联合多个社会组织、属地社区协助做好社会残障人士、孤寡老人、困难群体的安抚工作。每一次参与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需要不停地沟通协调,她的嗓子也不堪重负变得有些嘶哑。

2

苏州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姑苏区作为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小区众多,特别是苏州火车站频繁的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切实织密织牢防疫网,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四面八方驰援一线的志愿者已携手逆行、并肩作战60余天,用刘海林的话说,“这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身心的双重考验。”

在两个多月紧张而又连续的工作中,刘海林感到责任重大,并不忘在微信群里鼓励其他志愿者做好克服重重困难的准备,坚持与病毒斗争到底。“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面对疫情,这么多志愿者伙伴没有顾得上考虑自己,而是做出努力、拼尽全力”。谈起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忘我奉献的志愿者,刘海林如数家珍:“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朱晓飞老师,右腿带着假肢的顾春良,儿子正在上初三的新苏州人周冰沁……他们经常连续6个多小时闷在防护服里,汗流浃背、饥肠辘辘。”

3

“事实上,我们的社会组织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和许多企业一样无法开工,没有进项收入,但是由于社会组织自身的特殊性,既得不到银行贷款支持,也没有经济政策扶持。”刘海林表示,社会组织行业离成熟还有不少差距,很多时候志愿者的付出与收获并不成正比,同时还承受着被感染的风险、来自居民的质疑,有时身心疲惫。“但是,回想起当年投身公益的初心,脑海中就会不断浮现出当年立下的‘用专业助人自助’的誓言,就又重新燃起了斗志。”她说。

10余个社会组织,120多名志愿者,参与1100多人次,服务核酸检测点位30余个。这些志愿者不计经济报酬,排除一切困难,只要街道、社区召集,立马上阵,协助核酸检测、上门排查信息、派送生活物资……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为了给广大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加油鼓劲,刘海林最近又主动向街道争取,为首批60名志愿者发放了疫情防控荣誉证书。“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海林主动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成功动员众多社会人士共同与病毒做斗争,既实现了从‘1’到‘1100’的转变,传播和放大了正能量;又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政协力量,有效地把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转化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优势。”区政协社事委主任朱琰如是评价。

“大家知道我是政协委员,在工作中发现新问题,一有新思考就会马上告诉我”。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助力防疫工作的同时,刘海林也有着自己的“收获”。在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过程中,她及时收集整理志愿者们的所见所闻、意见建议,提交了《关于优化流程,提升各全员核酸检测采集效率的建议》《加强疫情封控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基本保障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为进一步落实好防控工作、服务好居民群众提供了有力参考。

刘海林常说,家是大家的家,城是大家的城。只因心中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在这个行业见到了太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同行伙伴。相比之下,自己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拼了命地去守护,只求为战胜疫情,为早日恢复姑苏往日的繁华与生机多出一份力。(顾怡)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