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政协历史

“使命之路”记录城市沧桑巨变

2022年05月23日 09:31  |  作者: 金东淑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5月23日电  大连市中山区南山路125号,坐落于都市高楼大厦、车水马龙间,庭院里近百年树龄的红豆杉四季苍翠,一栋灵巧、秀美的和风欧式建筑掩映其中。

这栋“古老”的建筑始建于1913年,最初是日人会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大连税关长官官邸,后成为第一任中共旅大地委书记欧阳钦的旧居,中共旅大地委也曾在此办公……建筑本身就是历史,见证着城市百年沧桑。

2019年11月末,这栋建筑“变身”为大连政协文史馆,开始以全新的定位向公众开放。

大连政协文史馆由主题展厅、多功能厅、阅览室、“委员活动之家”组成。其中,主展区以“使命之路”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协商建国”重大历史时刻和大连地区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的光辉历程。20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十余段各个年代的视频资料,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了解大连历史、感受城市变迁、体悟民主历程的平台。

两段珍贵影像:彩色版“开国大典”和黑白版“人民的新旅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步入大连政协文史馆主展区,熟悉的声音穿越73年时光,正是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的场景。这是一个令所有中国人热血沸腾的时刻,不同的是,这里荧屏上播放的影像是彩色的。据文史馆讲解员介绍,1949年开国大典举行时,前苏联派出专业摄影团队,用彩色胶卷记录下了大典盛况,但直到2019年,俄罗斯政府才将这段独一无二的影像资料,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的礼物送交给了中国政府。

另一段让观者印象深刻的影像出现在3楼放映厅,这部关于大连的黑白“新闻电影”里有很多珍贵镜头,包括1946年日本撤侨后老百姓欢天喜地乔迁新居的场面;20世纪五十年代劳动公园里人们看书、演出的场景;大连解放后青年人争着上夜校开展读书运动的场景……人们从这些镜头里可以看到,半个多世纪前大连的街道是怎样的,劳动公园的荷花池有多大,对比现在的大连,唯有用“日新月异”“翻天覆地”来形容。

两幅历史老照片:“还原”大连城市发展的重要瞬间

文史馆展出的大量图片、文稿、书报,还原了大连市政协诸多重要历史节点,更记录了大连城市发展的重要瞬间。

在“全国解放 大连力量”版块,有两幅黑白合影照,各有密密麻麻几百人,文字注释分别为“1946年9月5日,旅大建国学院首届开学典礼”“1949年4月15日,大连大学成立”。通过记载可知,1945年大连解放后,为适应接管城市和建设大连以及支援解放战争的需要,从1946年开始,大连党组织先后创办了7所高等院校。

大连解放初期,百废待举,百业待兴,急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为此,中共旅大地委决定筹建一所新型干部学校,经过三个月紧张筹备,1946年9月5日,旅大建国学院正式开学。建国学院共举办两期学习班,每期5个月,毕业的1600余名学员中,除200多人直接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其余学员均被分配到市内文化、新闻、教育、公检法等部门,这些党培养的干部,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将大连建设成为支援全国解放的稳固后方。

1949年4月15日,在关东工专、电专、俄专、医学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大连大学,这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为全国各大城市开展建设及时输送了一批科学技术人才。1949年暑期,学校派人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招生,录取的490名新生中,不少人放弃了考上的著名大学,有的甚至已是在校大学生,还是选择到大连大学读书,到1950年2月,全校学生已达1464名。1950年7月6日,大连大学校名取消,设立独立的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前身)、大连医学院、大连俄文专科学校。

一件政协提案:让“流动的海上铁路”穿越渤海海峡

伴随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中国历史进入一个全新时代——人民民主时代。

1955年7月,旅大市政协成立,开启了积极民主协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之路。大连政协文史馆记录了大连市政协与城市共同发展的历程。

“一号提案墙”汇聚了2000年以来大连市政协确立的20余件“一号提案”,这些提案堪称助推城市发展的“智慧工程”,每件提案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城市与经济的进步和发展。

这里试举一例。

2006年11月6日,是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非凡日子。上午8时整,伴随一声长长的笛鸣,全长182.6米,宽24.8米,单航可承载50节80吨重货运列车、50辆20吨载重汽车、25辆小汽车和480名乘客的烟(台)大(连)铁路轮渡第一艘渡船——“中铁渤海1号”,像一只洁白的天鹅缓缓驶离大连旅顺口区羊头洼港,穿过渤海湾径直开向对岸。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条、世界第35条运输距离超过100公里的跨海铁路轮渡投入试运营,一条将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东部陆海铁路大通道正式铺就。

烟大铁路轮渡项目的成功实施,源自1990年第七届大连市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民盟大连市委会提交的一件相关提案。

1988年,时年64岁的民盟盟员、原铁道部第三勘探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梁辅民先生从天津到大连定居。当年10月,梁辅民便将长达6000字的《改善环渤海经济圈交通条件的设想》送到民盟大连市委会。1990年,民盟大连市委会首次将《关于建设大连—烟台铁、公路两用轮渡,沟通滨海铁路运输大通道的建议》提交市政协全会。1996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该提案被列为当年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2002年,烟大铁路轮渡项目正式启动……

大连政协文史馆作为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的展示窗口,如同一道时光长廊,2019年11月开馆以来,已经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慕名前往参观学习。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大连 城市 记录 文史馆 大连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