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中国作协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

2022年05月23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谢颖)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5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

微信截图_20220523163336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研讨会上讲话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的道路确立了根本方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创造性地结合起来,站在历史的高度,分析总结了“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经验,阐明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经典文献。80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对坚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宏森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相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对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创新发展,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科学体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真理性光芒,为新时代文艺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道路。从《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科学体系是一脉相承的,人民和历史对文学的期待与要求也是一脉相承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在对《讲话》精神的重温中,更加明确和坚定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初心使命,立足时代、心系人民、勇攀高峰,以优异的创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阎晶明、白烨、潘凯雄、胡平、何向阳、刘琼、丁国旗、李云雷、程凯等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对《讲话》的内容和精神进行了分析探讨。并表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自觉回答和呼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希望,牢记重托、不负使命,深入做好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工作,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艺 发表 纪念 毛泽东 同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