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聚焦

区域协调发展 迈向共同富裕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022年06月06日 13:54  |  作者:王恺强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谷

谷振春 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e6350284-e3d2-412a-847e-a8aaba3c6dc8copy

温雪琼 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

霍

霍卫平 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

31cc3a42-003c-4b0c-94e5-83cfe5aee4b7copy

ae20078b-1b52-4ab1-956b-40a77c09c8fecopy

本报记者 王恺强 周福志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形势总体较好,南北方发展水平都实现了阶段性提高,但南北方地区经济分化呈现逐渐加大趋势,成为当前我国区域发展需要关注的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民革中央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以“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为题,就是希望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推动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如何看待南北方经济差异的现状和成因,南北方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本期“团结沙龙”邀请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畅谈他们的思考和建议。

意义重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记者:在当前的社会经济背景下,研究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何特别意义?

谷振春: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富裕”是前提,“共同”是关键,只有将“木桶”中薄弱的部分补好,才能盛满共同富裕的“琼浆”。研究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助于缩小地域发展差异。特别对负担重、底子薄的东北地区来说,实现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其维护“五大安全”能力,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民革中央今年大调研聚焦“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贯彻“共同富裕”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充分体现了民革中央在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助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地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温雪琼: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缓解南北方分化日趋严重的局面,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均衡发展,这正是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题中之义;是建设国民经济现代化体系的重大举措。在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施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区域间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共建统一大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体系,服务构建我国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霍卫平:区域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其中,区域经济差距成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表现之一。甘青宁三省区地处西北内陆,2021年GDP排名居全国后五位,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地区。

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南北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推动南北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关系到民生福祉;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关系到共同富裕这个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实现,关系到党执政基础的稳固。

避短扬长,发挥比较优势

记者:您认为目前南北方经济差异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就南北方来说,各自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在哪里?

谷振春:南北方的经济差异,从表象来看,最明显、最直观地表现是人口流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东北地区人口减少了1101万人,大量的人口和人才向经济更加发达的南方省份流动。从内在核心因素来讲,其实还是“三偏”问题,即东北存在产业结构偏重、民营经济偏弱、创新人才偏少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南北方经济存在差异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当然,东北地区也有自己的优势。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市场意识、创新动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则具有自然资源丰富、重工业基础雄厚、向北开放区位优势等比较优势。

温雪琼:南北经济差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差异。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前十位省份中,北方只有山东、河南两个省份,南方则有8个省份。二是经济增速差异。2021年增速前十位省份中,除北京、山东、山西3个北方省份外,其余均来自南方。三是产业结构差异。北方地区以资源和重工业为主,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南方地区以轻工业和外贸为主,经济外向度较高,且较早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四是经济发展要素差异。比如自然环境及资源、人口人才集聚度、改革开放的思维理念和深度广度、营商环境和服务理念等方面。

北方的优势主要为自然资源丰富,科教、人才、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较强,城市化程度高,产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完备,拥有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南方产业结构偏轻偏新,外向型经济特征突出,产业生态更加完善、市场化程度较高,更适合新兴产业与创新型经济发展。随着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未来南北经济协同发展的优势会进一步得到体现。

霍卫平:南北方经济差异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和市场发展水平两个方面。就产业结构而言,因南北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阶段特征的不同,北方以农业和重工业为主,南方以轻工业和外贸为主。就市场发展水平而言,全球经济低迷造成的北方依靠投资驱动经济发展的老路缺乏生机,同时因市场机制改革滞后,营商环境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新经济新动能培育缓慢,产业转型升级艰难。南方依托改革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红利,以良好的市场机制推进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南方内陆城市承接沿海产业,促使南方各地经济增速持续领跑全国。北方应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教育资源及劳动力等优势,与南方的资本、市场、创新等优势相结合,通过产业协作和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南北互动,新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

记者: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北方地区如何把握机遇,您有何对策建议?

谷振春:我认为主要应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政策助推。东北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顶层设计,建议在全面振兴方面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对比西部大开发等相关政策,加大对东北的政策倾斜,帮助东北地区补短板,固优势。二是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僵化、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对标先进地区补短板,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持续推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整合南北区域资源、产业、金融、人才等发展优势,鼓励地区联动,充分发挥哈尔滨新区深哈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在南北经济辐射上的带动作用,积极招引沿海省份投资者,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入驻东北,布局构建合作程度更深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共同打造东方超级经济合作区,将南方的经济优势和北方的资源优势深度绑定,实现合作发展、共赢发展、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温雪琼:实现南北方优势互补和产业协同的核心,就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何让国内各个地区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结合自身的优势,发挥各自独特的作用,根据南北方承担不同的经济功能、进行分工协作,以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纵深,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作为北方地区,应该在以下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在国家粮食安全领域承担最为核心关键的作用;二是在保证全国绿色能源供给、基础原材料供应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以保证全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稳定,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真正起到“压舱石”作用;三是在发展高端装备、先进装备,包括智能装备以及参与国际竞争中,起到技术引领、产业引领和主要生力军作用;四是要发挥东北地区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国内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输出和技术输出,在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重要关键作用。

霍卫平:综合考量南北各地区产业、资源、人才和市场需求等因素,通过优化项目布局、产业链和供应链重组,给予北方地区尤其是甘青宁欠发达省份在财政、税收、社保、收入、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全方位、系统化的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经济带作为区域发展的主要载体,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框架支撑。建议国家将兰西城市群国家东西协作产业备份和转移“飞地”试验区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国家标志性重大工程,推动试验区建成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荒坡荒山”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的样板示范区。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经济 协调发展 南北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