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在新时代的伟大飞跃

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有感

2022年06月20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卓越智慧和历史视野,引领和推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在新时代中国的创新和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对人民政协成立作出“伟大成果”“伟大创造”的高度评价,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在新时代的伟大飞跃。

一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固守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圆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求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马克思统一战线理论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争取广泛的同盟军,但对如何争取并没有现成的答案。我们党成立初期,对国民联合阵线的领导权重视不够,导致大革命的失败。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把统一战线誉为中国革命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重庆谈判之后,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壮大,实现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火锅会五老”引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戏,李先念提出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奠定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基础。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爱国统一战线的圆心,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是政协工作的根本依靠。

二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多党合作的巨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马克思政党理论认为,共产党应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作为奋斗目标,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皖南事变、较场口血案、下关惨案、李闻血案等血雨腥风中患难与共,结下了亲密的友谊和密切的合作关系。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说“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其进一步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格局。无数事实证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源自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适合中国国情,远比西方的多党制优越,具有巨大的生命力。

三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马克思民主政治理论认为,民主的实质是人民主权,根本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并揭露和批判了资产阶级民主的虚伪性、局限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先后建立了工农苏维埃政权、“三三制”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政权,并团结领导各民主党派和爱国进步人士同心同德,用协商的方式建立人民政协这一崭新的政治协商制度。周恩来在起草人民政协《组织法》时指出“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便是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协议事情的机构”,1954年全国人大召开后,他又指出“人民政协要继续存在,继续发挥统战作用,做好协商工作。”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本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真谛,包含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形式,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中展现政协新作为。

(作者马东,系宿迁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