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四方来水让京杭大运河“活”起来

2022年06月30日 16:3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1174209)-20220630162701

6月24日,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本报记者 齐波 摄

6月24日上午,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联合举行京冀游船通航仪式,承载市民、建设者的通州、香河船只相向缓缓驶过船闸,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试验性通航,北京与河北通过大运河再一次紧密相连。

自今年4月28日,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贯通之后,有关大运河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记者28日从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方来水让京杭大运河“活”起来,今后要力争实现正常来水年份全线有水目标。

多方来水注入大运河

有着千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建造的伟大工程,具有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生态景观等功能。历史悠久,工程浩大,是活态遗产。

“在上世纪初,1901年停止了漕运,当时主要是1855年黄河改道冲断了京杭大运河,加上海运的发展,以及津浦铁路的建成,后来漕运就停止了。”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水利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不仅漕运停止,受历史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一个时期以来,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水资源严重短缺,一些河道断流,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十分突出。

要让京杭大运河“活”起来!为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改善大运河水资源条件,恢复大运河生机活力,水利部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人民政府开展了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工作。

“京杭大运河4月中旬开始进行补水,4月28号全线通水,到5月底集中补水任务告一段落。在4月到5月期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共补水8.4亿立方米,是我们计划补水量的163%,大大超过了原来的计划。”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说。

长江水、本地水、引黄水、再生水、雨水,京杭大运河的水可谓来自“五湖四海”。

据介绍,这8.4亿立方米的水当中,南水北调东线北延1.89亿立方米,岳城水库3.47亿立方米,密云水库0.31亿立方米,潘庄引黄补水0.72亿立方米,另外还有再生水及雨洪水2.01亿立方米。目前京杭大运河保持全线有水状态。

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司长李勇表示,此次北延应急补水从3月25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实际完成补水1.89亿立方米,超过计划1.83亿立方米的3%。扣除输水损失后,此次累计调入南运河的水量是1.59亿立方米,发挥了较好的工程效益,改善了大运河河道水系的水资源条件,为京杭大运河今年的全线贯通提供了有力的水源保障,同时也为下一步推动实现大运河的全年有水积累了经验。

河湖生态逐渐改善

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以来已经两个月了,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

“首先是有效回补了地下水。从4月到5月底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以及像岳城水库到京杭大运河的这些补水线路沿线,总共是1200多公里的河道,截止到5月底,通过河道入渗的水量是2.69亿立方米。”杨得瑞说。

这些入渗的水量给地下水位带来什么影响和变化?据监测,与去年同期相比,补水河道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水位总体呈回升的态势,平均回升了1.33米。

杨得瑞还坦言,以往在这个季节,农田是要依靠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今年,天津和河北的16个县88个乡镇总共有77.7万亩的农田,改变了抽取深层地下水的情况,改用大运河的水来进行灌溉。所以在这个期间季节性关停机井8521眼,相应地减少了深层地下水开采量0.49亿立方米。”杨得瑞说。

更为关键的是,河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根据遥感影像的解译分析,补水期间,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水面面积达到了45.1平方公里,较补水前增加了4.1平方公里,补水沿线河道和衡水湖增加的水面积达到了12.4平方公里。从长度看,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的河段,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水河长增加了163.4公里,水面面积增加了16.6平方公里。卫运河、南运河这些常年容易干涸和断流的河段,补水期间都实现了全线水流贯通。

“促进了大运河的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这次补水实现了黄河以北段近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全线贯通,使大运河成为了一条‘有水的河’,运河有了水就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带来了更多鲜活的素材和场景,为大运河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杨得瑞说。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段通航的顺利进行,也与大运河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密不可分。据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副主任窦艳兵介绍,通过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开展增殖放流,构建“水下森林”,布设水环境侦察兵,促进河道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在净化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同时还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了更多生存和繁殖的栖息地。

2025年大运河主要河段将实现基本有水的目标

“今年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社会对下一步大运河的进一步改善也有期待,这无疑给我们增加了压力,同时也为我们做好后续工作增添了动力。”魏山忠表示。

据介绍,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京杭大运河,水利部下一步重点开展总结评估、持之以恒开展补水、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

“比如说要研究完善多水源的优化配置调度,以及各种水源相应的水价机制,这是今后长期补水必须解决的问题;根据水资源条件,每年制定贯通补水行动计划,要把为大运河补水作为相关水源的优先任务,优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力争每年都实现一次全线贯通,并尽可能地延长全线贯通的时间,确保实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的2025年大运河主要河段基本有水的目标。”魏山忠说。

北京、河北通航之后的大运河也热闹了起来。

据介绍,通州区坚持把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承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旅游需求的重要载体,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大运河京冀游船互联互通为契机,以“三庙一塔”为起点,以运河文化为内核,有机串联运河商务区、城市绿心公园及三大建筑,构建大运河生态文化景观廊道,打造与环球影城相媲美的中国文化世界品牌,形成中外旅游品牌错位互补、交相辉映的联动发展格局,更好推动通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提升沿线景观,打造生态小镇,挖掘特色路线,整合惠民服务礼包,全面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传承,延伸文化旅游体验,让运河动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30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杭大运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