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暑期旅游市场迎来拐点

2022年07月08日 14:2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上海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露营热“带火”乡村户外游

云南建水迎来夏日旅游季

本报记者 刘圆圆

进入暑期,旅游业恢复性增长迎来更多积极信号。全国多地相继宣布恢复跨省游,行程卡“摘星”、各地密集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推出优惠门票……随着疫情好转叠加政策红利,正在给旅游业恢复注入强心剂。

促文旅消费频出新招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消息发布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搜索量大幅增长: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上升60%,火车票搜索量增长1.5倍;同程旅行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携程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飞猪数据显示,暑期机票预订量增长2倍以上。

“终于等来能出去旅行的暑假!”正在就读大学的燕龙迫不及待地提前做起了攻略,他留意到许多景区针对学生免票,正和几位同学约定赴黄山旅行的日期;而孙靖作为北京小学生家长,则看中了北京到三亚机票的优惠幅度,迫不及待地订了低折扣机票,期待能够暑期成行。

部分旅游热点地区针对即将到来的暑期,更是推出不同优惠政策吸引游客。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刺激旅游消费市场复苏,“游云南”平台7月5日发放新一轮文旅消费券,总金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同一天,武汉文旅消费季活动启动,在武汉市文旅局官微平台上,分3轮面向市民、游客发放总计105万张武汉文旅惠民券。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湖南张家界、陕西华山、江西庐山、吉林长白山、贵州黄果树瀑布等多个知名旅游景区也相继开启免票活动;另有相当数量的景区推出针对学生、本地居民、医务工作者等免门票或其他优惠政策。

此外,6月30日,当多家航空公司发公告,自2022年7月5日起,上调燃油附加费后,各大旅游平台针对创下新高的燃油附加费纷纷推出了优惠活动。同程旅行推出了燃油费次卡,用户购卡后可分3次抵扣总计150元的机票燃油附加费;飞猪则推出机票燃油费补贴,包括燃油费5折、3张燃油费折扣券等活动,补贴时间为7月4日至8月31日,覆盖整个暑期。

主题游产品各有亮点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召开的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推动市场复苏,将抓住暑期消费旺季,着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

6月23日晚,沉浸式夜游项目“二分明月忆扬州”在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开启。据介绍,该项目采取10—20分钟循环表演的形式,融合唐诗、光影、演艺、亲子、非遗等元素,包括光影诗画夜游、交互场景体验、花车巡游、千灯夜市四大板块,以“烟花三月”“二分明月”“春江花月”等十大元素为场景转换,让人感受夜游扬州的精彩魅力。山东省聊城市为吸引年轻游客群体,以中华水上古城为核心,推出夜间灯光秀、夜游古城、夜赏文创、夜享演艺等多样化文旅产品,打造东昌湖景区、摩天轮欢乐城旅游区、江北水城欢乐小镇、九州洼月季公园等夜间文旅消费场所,组织开展夜游东昌湖、九州洼月季公园音乐喷泉3D灯光秀、古城夜间灯光秀等系列活动。

而随着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相继重启,游客们纷纷发出感慨:“游园的快乐又回来了!”

6月25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包括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及环球影城大酒店如期恢复限流开放。

6月28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于6月30日恢复运营。

消息宣布后,各家旅行平台上,上海迪士尼的搜索热度暴涨。去哪儿平台显示,以“上海迪士尼”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瞬时增长380%,搜索量冲到全国主题公园第一。携程数据也显示,6月28日下午,“迪士尼”相关即时访问量环比暴涨655%,同步带动上海城市访问热度上升近1倍。

“经过疫情考验,上海迪士尼能够重装重启,对于上海的意义非同一般,是上海恢复烟火气、恢复日常繁华的一个标志,也预计将带动暑期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反弹。”去哪儿CMO黄小杰认为,主题乐园是一个十分综合的业态,对交通、住宿、餐饮等综合消费都有显著拉动作用。例如,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在6月25日重开后,拉动周边酒店在上周末预订量增长了近50%。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步平稳,国内各大主题乐园如果能及时利用好传统的7、8月暑期旅游旺季,有望较好拉动当地消费。北京环球度假区和上海迪士尼的开放,也将发挥“乘数效应”,带动北京、上海及全国的旅游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旅游市场回暖可期

在业内看来,随着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可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稳趋好,各地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暑期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国内旅游需求将在暑期迎来集中释放,游学、亲子游将是热门业态,自驾游、家庭团、租车游等也将有较强需求。

立足长远,不少旅游企业也在加快产品开发,更好满足旅游市场需求。

“年轻的‘00后’群体具有对新鲜的事物极强的接受及传播能力。作为旅行社来说,也需要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趋势,采取差异化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发个性化产品服务。”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携程的用户群体年轻化态势越发显著。以电竞酒店业务为例,携程平台上预订过电竞酒店的用户中,近四成为“95后”消费群体,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八成。携程未来将着重开发“旅游+电竞”的营销新玩法,触达更多年轻用户。

“国潮体验、美食美宿、博物馆热等从细分领域走向大众舞台,也标志着‘Z世代’正逐步成长为文化体验消费的主力,年轻群体对审美表现的高要求和消费内涵的高关注,体现了更具价值表达、颜值主义和个性彰显的体验已融入‘Z世代’消费新趋势中,这也势必推动文旅融合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谢晓青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