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玉米这样吃最有营养

2022年07月13日 13:4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玉米不仅味道可口,还含膳食纤维、谷胱甘肽、硒、叶黄素和玉米黃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于防癌抗癌和保护视力都有帮助。玉米颜色很多,常见的有黄玉米、白玉米和紫玉米。相比白色玉米而言,黄色和紫色的玉米含有一些具有特殊功效的营养物质。黄色玉米相比白色玉米,其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含量比较多,对视力有帮助。紫色的玉米并非转基因食品,之所以呈紫色,与玉米所含的花青素有关,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等功能。此外还有彩色玉米,是杂交培育而成,并非转基因食品。

那么,甜玉米、糯玉米、老玉米哪种更值得选?甜玉米口感甜是因为可溶性糖含量高,但它的碳水化合物总含量低于糯玉米,甜玉米对血糖的影响比糯玉米要小。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适量食用甜玉米的。糯玉米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而且容易被机体消化吸收。因此,糯玉米的热量及升糖指数都比甜玉米要高,要减肥或控糖的朋友们,不要吃太多糯玉米。老玉米中膳食纤维多,可溶性糖含量很低。对于减肥人群、糖尿病人群是非常好的选择。

玉米怎样吃最有营养?记住以下原则:

吃鲜的。鲜玉米中水溶性维生素和一些活性成分比晒干的老熟玉米要高,超市里的冷冻鲜玉米粒,只要没有额外的添加物,其营养价值和新鲜玉米相差并不大。

吃完整的。其实,玉米粒最有营养的部位在根部,也就是玉米的胚芽,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吃的时候,一定要把玉米的胚根和胚芽全吃进去。

吃简单加工的。适度加工烹调比如蒸和煮,玉米虽然会损失部分维生素,但同时也能释放出很多营养物质,尤其是一些酚类化合物,因此吃简单加工的玉米同样对健康有益。注意不要过度加工,比如奶油爆米花、拔丝玉米等这些做法都是不推荐的,因为会额外摄入油盐糖,降低玉米原有的营养价值。

在食用量上,一般成人一天可吃半根到一根中等大小的玉米,同时替换部分精细主食。肠胃功能较弱的人不要吃太多,否则会出现胃胀、胃反酸等不适。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 于康)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