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举办“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线下活动

2022年08月17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孙金诚)由全国政协书院联合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共同推出的“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8月14日在全国政协书院举行社会读者群第二场线下活动,主题是“中华文明与考古工作”。

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延绵至今未曾中断,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组织部分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全国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读者展开深入学习研讨,以期进一步深化对中华文明的认识,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叶小文表示,最新的考古发现和学术研究不断拓展我们对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历史脉络的认知。中华文明从距今5000年到4000年期间形成的各区域文明各自发展交流共聚,转变为中原王朝引领的一体化性进程,展示出多源汇为一体的发展路线。面向未来,继续推进、不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过程,需要在考古实证的基础上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理论分析。同时,关于不同时期的文明发展历程还有许多谜题等待破解,尤其是中国早期文明的发展特征还有待深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研究员袁靖和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际根分别围绕“农业与社会——中原地区的农业状况与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关系”“南方青铜器与北方商王朝:中国文化南北交流的考古物证”作讲座交流,并与社会读者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吕世光、孙庆聚和全国政协委员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读者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主持活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文明 活动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