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全球创新投资合作从中国开始

——来自服贸会上的声音

2022年09月07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7日电 题:全球创新投资合作从中国开始——来自服贸会上的声音

记者 刘志国

9月5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场以“金融赋能可持续创新,投资促进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服贸会成果发布会隆重举行。

成果发布会由国际金融中心与创新金融中心联合会牵头六家合办单位联合组织,发布内容包括合作协议签署、研究报告发布等多项成果。

多边国际合作体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与成都创新金融研究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期推动中国的产融出海,推动在开发性金融、创新金融、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创新投融资等领域加强多边国际合作,提升对话交流,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投资国家股份公司与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中国-哈萨克斯坦跨境投融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与创新投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西部金融服务中心合作。

签署多边国际合作战略备忘录,成为本场服贸会成果发布会的亮点之一,不但反映了国际服务贸易与投资服务领域的实际需求,也体现了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背景下服贸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外,“中国-欧洲创新联盟”与“中国-海湾创新联盟”在会上发起筹备。联盟致力于打造中国与欧洲以及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平台,推进在经济、投资、贸易、科技、治理、外交、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全面创新性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近年来中欧双方金融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对外贸企业和贸易活动的金融业务支持力度。在全球化不断加深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中欧双方金融政策的协调和金融监管的交流,有利于维护中欧乃至世界金融的稳定,促进全球治理结构改革。

“中国和欧洲以及海湾六国的经济与投资合作正在走向新阶段。”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中国区总裁傅诚刚表示,一方面,欧洲和海湾的机构投资者和企业通过投资中国分享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创新发展红利;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领先中国企业正在将自己世界级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带到欧洲和海湾地区,将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针对该地区市场需求做出适应性定制,通过服务好企业和个人用户,助力其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化经济转型。傅诚刚认为,未来中国与欧洲及海湾阿拉伯在金融与创新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西部金融中心(成渝)和海南自贸港将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国际化发展的新重点,对国际投资者和跨国企业吸引力巨大。

金融与创新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和巴林之间的商业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时代。现在巴林经济重点已经转向了数字丝绸之路。目前一些巴林企业正在积极地与中国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接触,希望进一步加强巴林的关键领域的实力,为巴林和中国企业带来切实的商业收益。”发布会伊始,巴林王国驻华大使谢胡非常期待巴林与中国的合作。

“匈牙利欢迎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举措,对中国金融市场未来发展也持乐观期待。匈牙利也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发展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加入亚投行和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愿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双边合作和协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产业复苏、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合作。”匈牙利驻华金融公使霍瓦实说。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投资国家股份公司中国和东亚国家首席代表华内实致辞中指出,除了能源合作,哈萨克斯坦保持与中国企业的共同发展,贸易方面中国货物出口到哈萨克斯坦,通过里海经过高加索地区,然后到黑海和到欧洲。两国绿色能源项目发展进展迅速,从光伏到风电,每年都会有很多重大项目投资落地。金融领域,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的交易所、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也有着多层次的密切合作,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中亚投融资领域做出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中哈全面合作正在加速展开。

卢森堡大公国驻华大使俞博生表示,当前紧张局势和风险已经在上升,持续的新冠危机进一步破坏了世界的稳定,在短期内,我们可能会看到全球化的回撤,国际贸易和投资伙伴在迅速和实质性地失去对彼此的信任。但是,中欧合作依然在较多领域有很大潜力。伴随着新经济的迅速崛起,我们欢迎并支持中国政府为金融创新创造更大的空间,为中国家庭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以实现共同繁荣的议程。俞博生坚信,承诺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关系,不仅是互利共赢的,而且也履行了中欧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共同责任。

坚定地看好中国新时代的发展

匈牙利OTP银行副总裁、首席财务与策略官拉茨洛·本奇克指出,中国是世界经济非常重要的一极,可以提供非常多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采取了开放的政策,中国金融体系逐年在健全和发展,所以投资者目前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新时代的发展,在中国市场成为发展积极的参与者。他认为中国的消费金融是一个非常有利于外国企业投资的领域。他表示,开放政策使得海南省成为外国投资者的理想投资乐土,海南有自贸港的总体规划,它涵盖了投资者应当考虑的方方面面的因素,很多外资在寻找自己在中国的定位,OTP银行北京代表处从一开始就非常密切关注海南自贸港的愿景,认为这是进入中国广阔的金融行业市场切入相关机会的第一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表示,阿方热烈欢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资本,以及有潜力的初创企业和科技企业来到阿联酋投资兴业。阿联酋除了金融部门,包括通信、教育和再生能源、航空航天、核能、人工智能和汽车在内的行业,将日益成为阿联酋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加深。

英国驻华公使衔参赞路睿指出,在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金融等领域,中英两国企业是推动全球绿色转型的核心。以吉利位于武汉的工厂为例,说明了英国的设计和汽车专业知识与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相结合的广阔前景。自去年11月在英国举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来,中国的银行已经在伦敦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用于投资世界各地的可持续项目,而且,保险、养老金和ESG投资领域还有更多的机会。

瑞士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苏安兰指出,在金融合作领域,中瑞两国有关部门保持着经常性的交流,去年双方通过了加强两国金融市场合作的工作计划。今年7月底,“中瑞通”成功启用,首次允许在上海和深圳证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交易全球存托凭证,并在苏黎世的瑞士证交所融资。中瑞还在探讨进一步开展银行财富管理、保险和再保险等领域的合作。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都看到了瑞士和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在更大的范围内,瑞方密切关注中国的对外开放举措,对中国多年来采取的各项相关举措表示赞赏。

英格兰银行前行长、纽约大学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默文·金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度不确定的世界,西方的中央银行过于重视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量化预测,当缺乏进行预测的必要信息时,经济学家需要做的是花更多的时间研究当前的经济状况,而不是关注不现实的模型所做出的经济预测。让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央行能够迎接挑战,确保未来的繁荣。尽管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但是世界的未来取决于中美的广泛合作,以确保世界所有国家能够繁荣发展。美国和中国的责任是巨大的,但回报将会更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合作 投资 金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