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协作者学堂培育打工青年“助人自助”

2022年09月13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赵莹莹)由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协作者)发起的协作者学堂项目日前举行2019级第三学年开学典礼暨发展论坛,总结回顾学堂第二学年的成效经验与挑战。

《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当前40岁以下的农民工有14098万人,在全部农民工中仅有12.6%的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随着年龄增长,技能的匮乏,他们普遍面临职业发展与就业的困境。

培育打工青年成为社会工作者,是协作者在2003年成立之初就有的一个想法。协作者中心主任李涛介绍,要推动流动人口的健全发展,流动人口自身及专业社会工作者是极为重要的改变力量。协作者学堂为有志于投身公益而又缺乏资源与学习机会的打工青年,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学习与实践机会,通过赋能使其在改变自我命运的同时,服务流动群体。

据了解,协作者学堂对项目学员采取进阶式培养方式,第一学年学习社区实务,第二学年学习项目管理,第三学年学习公益领导力。

目前,在广东流水线工厂打工超过10年的蔡冬英、在北京打工超过20年的张艳艳,已经从第一学年的社会工作“小白”成长为具备面向流动儿童及困境家庭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准社会工作者。在第二学年里,两位学员总共为流动人口提供115次服务,并带动126人次的服务对象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助人服务中。

协作者学堂公益导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通过学堂和学员的汇报感受到“坚持”的力量,他建议学堂在未来培育中继续加强共创,同时面向更多社会组织招生,让学员能够在共同学习的场域中更好地成长。

此外,协作者学堂公益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涛建议学堂逐渐开放,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市场化等模式分享协作者有效的经验模式,让更多打工青年和社会组织受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协作者 学堂 打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