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边会“认知症的预防与早期干预”主题分享活动举行

2022年09月22日 13: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顾磊)9月21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边会线上主题分享活动以线上活动方式举办。活动以“认知症的预防与早期干预”为主题,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腾讯银发科技实验室联合发起,目的在于支持培育认知症公益机构,推动认知症议题模式探索及行业交流,推动公众参与和社会关注。

GetAttachment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志云介绍,该基金会自2014年起持续5年支持7家社会组织开展了认知症的科普、筛查、患者关爱、家庭支持、临终关怀等相关服务。在早期干预领域,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多方合作,建立多场景下的多维干预服务体系,构建专业组织的服务网络,提升55岁以上群体的认知功能,最终探索出在城市适用的认知症早期干预方案,降低老年群体认知症的发病率。对于个体而言,早期干预的成本投入远低于确诊后的医疗与照护成本。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高宏以“老年痴呆防治政策背景及实践”为题,介绍了当前我国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的政策和背景,重点汇报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3年参与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筛查的工作实践,以及利用电子化评估工具开展认知功能筛查识别,并给予认知症障碍和痴呆早期风险人群个体化康复训练等方面的积极探索。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以《构建认知障碍友好社会的思考》为题,从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营造友好包容社会氛围,构建科普、筛查、干预、环境、照顾“五驾马车”3个方面,分享上海在治疗和预防认知症上的实践与探索。

林曙颖女士从认知症患者家属视角讲述了认知症对患者家庭的影响和挑战,分享了自己在照料认知症家庭患者时所面临的经济和精神困境,家属互助会在打造家属照顾者温暖生活家园、关爱赋能家属照顾者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主任李霞以“评估起始的认知障碍防治的分级筛查和干预”为题,介绍了上海卫健委开展“公共卫生三年行动”有关情况以及探索“评估、诊断、干预”的SHAPE模式。

复旦大学社政学院教授、上海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专委会委员陈虹霖分享了“认知症早期干预的国内外实践和成效”的主题内容。她介绍了认知症早期干预的现状,以及国内外在认知症早期非药物干预工作方面所做的研究和尝试,并对认知症早期干预工作进行了未来展望。

上海织生科技创始人兼 CEO 叶剑锋从企业视角,介绍了上海知深科技公司应用前沿技术开展临床神经疾病治理方面的经验。他重点介绍了公司 AD 生物标记物评估检测技术在长期监控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建立全程评估和干预服务体系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兼理事长汤彬从公益组织开展一线服务的视角,分享了公益组织在社区开展认知症早期干预的一些实践和思考,让大家对公益组织的基层服务在降低认知症发病率、减轻社会治疗和照护认知症患者负担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

线上会后,各位嘉宾围绕“如何协作应对认知症早期干预”展开对谈。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从科技公司和可持续社会价值的角度分享了科技能力在认知症方面的一些探索。希望利用银发科技实验室的能力与社会各界共创认知症预防和早期干预的新模式。大家认为,随着社会老年化进程的加快,罹患认知症的老年患者会越来越多,加快认知症的早期干预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各类企业、医疗机构、公益组织、研究机构应携手国家有关单位和部门,在推进认知症教育宣传、科学研究、医疗救治、经验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为谱写中国认知症预防和救治时代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分享活动同步在线直播,在推进认知症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科学防范意识方面进行宣导。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自2016年发起以来,旨在为公益行业搭建深入交流、观点碰撞、智慧聚合、技术前瞻的平台,让更多关心和热爱公益的人士参与进来,携手共促公益行业产生更多创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认知 公益 干预 分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