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东莞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助力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

2022年09月23日 21: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3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钟孟倩 付碧强)“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是全市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空间发展成为与电子信息产业并驾齐驱、比翼双飞的重要支柱产业。”9月20日,东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围绕“以优化升级产业链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专题议政,瞄准优化升级产业链这个突破口,建议通过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今年5月到8月,东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精心组织调研,创新调研方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赴广州、佛山、肇庆、沈阳、大连等地调研学习,书面调研江苏省、深圳市相关经验做法,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围绕夯实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基础、构建装备制造产业新格局等九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常委会会议发言环节上,市政协常委、广东光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健民率先发言,围绕加快产业链重点企业培育,他建议出台与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关键要素适配的利好政策,培育引进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促进存量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常委、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爱文则建议,优化政策措施,鼓励重点企业面向上下游开放基础技术和行业资源,针对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鼓励核心零部件企业在细分领域深耕,力争进入重点企业供应链。

“我市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完成数字化‘补课’,大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进一步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凌益民从加强数字经济引领方面,建议持续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实现高端制造领域的国产替代。

市政协常委周柯、姚柏祥也先后发言。他们认为,东莞要抢抓“黄金内湾”发展新机遇,全力推动高端装备产业“立新柱”,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散裂中子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建立跨区域跨平台的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完整的高端装备工业生态。

“市政协常委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是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履职尽责、助力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具体行动。”市政协主席陈文明表示,市政协要围绕助力把握产业新风口聚力赋能、围绕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献计出力、围绕推动加快数字化发展出谋划策等方面,为推动东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